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垃圾分类专题展尽显文明环保理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06 16:53:09  

  福州新闻网12月6日(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小镇城堡、艺术挂件、布艺沙发……5日,2021年福州市垃圾分类专题展在三坊七巷开幕,运用旧纸盒、空可乐罐、旧汽车轮胎等各类回收物品制作的数十件作品,让人们看到了变废为宝、万物新生的“绿色”模样,感受到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此次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市城管委主办,鼓楼区委文明办承办。展厅中构建了“寂”“搁浅”“人与自然”“新生”“循环”等主题展区,向市民呈现我们的家园从被污染到疗愈、再到新生的变化轨迹。

  “垃圾分类,一头牵着民生,一头连着文明。希望此次展览能为福州的垃圾分类新时尚增添一抹亮色,促进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普及,促进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为“环保小使者”代表和“见‘圾’行事·生活小妙招”短视频征集活动获奖代表颁奖。环保志愿者、文明家庭代表、社区工作人员代表共同向市民发出“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社区做起,践行环保健康理念”的倡议。专题展将持续至本月14日,免费对外展出。展览结束后,部分展品将进行巡展,另一部分展品将由受委托的公益组织进行义卖,所得收入将捐给相关志愿服务组织。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五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居民分类投放准确率约为85%,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回收利用率超35%。福州垃圾分类工作被住建部评为全国前十名,成为第一档免检城市之一。

  这份亮眼成绩单与福州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密不可分。近年来,福州以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积极探索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路径模式,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仅在今年,市委文明办就牵头开展了一系列垃圾分类创意宣传活动,比如“见‘圾’行事·生活小妙招”短视频征集、2021年“圾不可失”福州垃圾分类挑战赛,参与者超过250万人次,让垃圾分类从“指尖的动作”化作“心中的理念”,成为福州的社会新风尚、文明新习惯、家庭新美德,使绿色低碳、简约适度的环保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