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共享单车规范整治扩大到四城区所有道路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02 17:11:28  

  福州新闻网12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沐方婷)1日,回家总要途经康城巷的市民徐勤有了新发现:巷子里以往总七扭八歪、积满灰尘的共享单车变得整整齐齐,一些破损已久的单车也已消失不见,整条巷子干净整洁了不少。徐勤的发现源自近日共享单车网格化无差别运维新模式在四城区的全面推行。

  何为共享单车网格化无差别运维模式?

  “就是通过第三方运维服务公司,将四城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划分为110个网格,派驻128名运维人员对所有共享单车进行精细化巡逻、无差别规整,在城区范围内不留下一个单车运维死角。”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此以后,四城区大街小巷内的共享单车将每天都有专人管,原先的共享单车点、线式运维全面升级为网格化运维模式。

  去年7月起,市城管委在全国率先推动共享单车企业引入第三方管护企业,根据车流量大小、重点商圈等标准,在全市筛选出66个热门停放点位实施管理,探索出一套共享单车管理新模式。

  经过一年多的运维管理,全市各大主干道的单车停放乱象得到根本性的治理。然而,相较于热门停放点,在一些次干道、小街巷,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依旧时有发生。

  如何将冷门片区里的共享单车停放乱象一网打尽?在市城管委指导下,共享单车行业自律会牵头拟定了《福州市共享单车三方无差别运维新方案和实施细则》《福州共享单车三方运维人员违规处罚标准》和《福州市共享单车三方无差别运维网格分布示意图和详细说明》等文件,推动共享单车运维服务覆盖全市。

  文件实施后,作为西二环中路片区共享单车网格秩序劝导员,郑培康的“管辖区域”从原先的主干道边扩展到宁化路、浦西路、康城巷等小街巷。“我们现在每4个小时排1个班次,原来的80名劝导员也变成了128名,起初我们是走路巡查劝导,现在范围扩大了,每一个劝导员还配上了一辆电动车。”郑培康说。

  新模式下,共享单车运维管理提量又提质。“在市城管委积极对接下,我们又新引进一家第三方运维服务公司,同时根据人流量指标划分不同的网格面积,相应地调整网格内劝导员的数量和班次,在实现运维服务全覆盖的同时,不降低每一个网格内运维服务的质量。”福州共享单车企业代表肖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