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30 17:24:15  

福州市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陈夏云(右二)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看望两位老人。叶欣童摄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张依伯早上好,这两天血压正常吗?有没有按时吃药?”日前,家住鼓楼区五凤街道凤仪社区的张圣发家传来一阵敲门声,来人正是他们家的老朋友——微尚五凤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工作人员陈夏云。上门看望老人进行基本生活护理,成为陈夏云每周的“必修课”。

  张圣发和老伴吴生珠都已年过九旬,膝下儿女虽然也在福州,但和两位老人并不同住。直到今年4月,五凤街道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服务,为老人打开了在家享受专业养老服务的便捷大门。

  “此次试点主要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建档立卡对象家庭、低保家庭等三类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和残疾老年人家庭为主。”五凤街道凤仪社区党委书记周佳说道,经过社区两个多月的走访、摸排以及征求老人个人和家人意愿,选择了张圣发老人家进行适老化试点改造,把养老床位“搬”进家门。

  在老人家中,记者看到卫生间、浴室已进行了居家适老化改造,坐便器旁、淋浴房内都安装了易于抓握、手感舒适的扶手,铺设了防滑地垫,并安装了助浴椅。

  除了适老化改造,各类为老服务项目也包含在此次试点工作中。陈夏云说,根据两位老人的需求,照料中心上门提供谈心、按摩、理发、剪指甲等基础服务,同时联系省老年医院志愿者医生每周前往问诊,为老人量血压、血糖等。

  如今,试用“家庭养老床位”服务近半年的两位老人对这项惠民工作赞不绝口。“年纪大了,以前也想过去养老院,现在能在自己家里享受这么多服务,还有人陪我们聊天,很满足了!”张圣发说道。

  从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试点,到实现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福州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越走越实。11月,福州市出台《福州市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实施办法》,鼓励养老机构对有需要的老年人进行居室环境和生活空间实施必要的适老化和智能化改造,并对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提供相应的资金补贴。其中,对年平均建床10张以上的服务机构,按照每床3000元标准给予基础建床补贴。据了解,目前我市正持续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预计首批落地床位将不少于400张。

  这一政策的发布,为许多正在或是计划提供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的养老机构注入了强心剂。“政府出台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的补贴相关政策,让我们更有干劲去实施和完善这项工作,通过多方出力,让老人花最少的钱,享受专业的养老服务。”陈夏云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