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大力推进农村快递服务工作 家门口就能收快递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30 17:09:52  

福州市大力推进农村快递服务工作 家门口就能收快递

  村民在农村快递代收点取快递。 黄凌摄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家门口就能收快递的感觉真好!”这是日前记者在福清市龙山街道先强村采访时,村民郑启明发自内心的感叹。

  原来,郑依伯的儿媳喜欢网购,收件人填的是他的手机号码,在村级快递代收点建立前,他隔三差五就要骑着电动自行车到5公里外的海口镇快递网点帮儿媳取件。如今接到快递员的电话,他步行200米到先强市场口的康家便利店或者一旁的手机营业网点就能取到快递,十分方便。

  “先强村距离海口镇快递网点近,因此先强村之前所有的快递都放在那里,快递量多的时候,几乎天天都要往海口镇区跑一趟,真是有点心烦。”郑启明说。

  记者在康家便利店看到,店里除了售卖商品外,有一排货架专门用来存放快递件。村民取件时,只要报上收件人姓名,店主查看快递登记单就能立刻在货架上找到相应快递件。取件人签字确认后,取件信息立即在手机APP上同步录入。

  这样的场景是我市大力推进农村快递服务工作的生动缩影。今年下半年以来,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推进快递进村全覆盖工作,中通、韵达、圆通、申通、百世等5家快递企业响应国家“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号召,成立“快递进村”工作联盟,采取合作建立村级代收网点、加强与邮政公司合作等方式,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

  “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持续推进快递进村全覆盖工作,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市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年底前将全力推动剩余边远乡村实现快递进村,未来将逐步推动实现快递企业“一把枪扫描、一条线分拣、直接配送到村”的农村快递聚合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