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旅游开启“海丝”新篇章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22 14:39:46  

福州旅游开启“海丝”新篇章

  在去年海丝国际旅游节上,外国朋友开心地参观三坊七巷。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阮冠达

  这是一场万众瞩目的国际盛会,国际友人、行业大咖齐聚榕城,共商合作之道。

  这是一台荟萃精华的文旅盛宴,旅游节庆、惠民礼包连续不断,开启幸福之旅。

  这是一次提档升级的发展契机,景区升级、品牌打造全面推进,谱写超越新篇。

  11月23日,以“共建海丝之路 共促文旅繁荣”为主题的第七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下称“海丝国际旅游节”)将在福州盛大启幕,线上线下精彩活动持续到12月中旬。

  海丝国际旅游节于2015年首次举办,福州以节会友、以节惠民、以节促旅,海丝朋友圈不断扩大,旅游市场欣欣向荣,文化品牌愈发响亮。一年一度的海丝国际旅游节,已经成为“福州品牌”,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文旅力量。

  迎客来

  千年闽都秀出国际范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福州,城市美丽,人民好客,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欣欣向荣,有那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

  这是2020年第六届海丝国际旅游节上,安哥拉驻华大使若昂内图对福州的第一印象。

  近年来,海丝国际旅游节延续海丝主题,突出国际特色,努力为海丝沿线及周边国家搭建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文旅合作平台。大会期间,全球宾客纷至沓来,共襄盛会,推进福州旅游融入国际市场。

  搭得好戏台,方得好戏来。借助海丝国际旅游节这一“国际大舞台”,海外嘉宾游青山绿水、逛历史街区,大美福州的城市形象深入人心。“福州文化遗产丰富,风景美丽,和黎巴嫩一样,都是旅游城市。”在第六届海丝国际旅游节上,黎巴嫩驻华大使米莉亚·贾布尔由衷称赞。

  共建海丝之路,共谋发展之道。一年一度的文旅盛会,也成为海丝沿线国家开展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与桥梁。活动期间,高峰论坛碰撞思维火花,海外客商踊跃踩线考察,线上展会热火朝天,招商洽淡成果显著。海丝国际旅游节,已成为海丝沿线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旅游节庆盛会。

  “借助这一平台,海外宾客们增进交流,拓展合作,互联互通,互利共赢,有效推动了福州文旅产业融合,促进市场繁荣。”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第七届海丝国际旅游节邀请泰国、贝宁等驻华使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部门官员、海丝旅游联盟代表、国际性旅游机构等嘉宾共聚一堂,进一步展示福州形象、讲好福州故事,让更多海内外宾客了解福州、爱上福州。

  畅快玩

  盛宴惠民全城乐翻天

  璀璨灯光,洒下一江流光溢彩;绚丽花车,载满一路欢歌笑语;火热集市,乐享一晚不眠之夜。近年来,海丝国际旅游节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节庆活动,灯光秀、花车巡游、海丝集市……特色主题活动连台上演,赚足眼球,聚足人气,让市民游客切身感受福州魅力。

  以节聚人,以人助旅。近年来,福州借助海丝国际旅游节,坚持消费带动,助推文旅复苏:

  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举办全国旅行商采购大会与福建旅游生活展,邀请全国重点旅行商参会,推动文旅产品采购,延伸旅游产业链,提升节庆综合效益;

  推出系列惠民措施、千万文旅乐购券、“全福游”嘉年华等,文旅产品优惠不断,全面提升海丝国际旅游节的参与性与互动性,让更多市民和游客共享惠民盛宴;

  ……

  “激发产业潜力,放大溢出效应,福州文旅市场已渐渐形成月月有活动、精彩不停顿的新发展格局。”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1月中旬,福州首次全要素线上大联销活动正式启动,百余万“粉丝”涌入直播间,尽享“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优惠好礼,为国家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在即将开幕的第七届海丝国际旅游节上,灿烂的海丝奇妙夜将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开启,融合沉浸式演出、花车巡游、文旅集市和楼体灯光秀等诸多内容,彰显闽都古韵与城市魅力。同期还将举办第十二届温泉旅游节,推出系列老城区温泉产品惠民措施,方便广大市民畅游榕城,尽享海丝盛宴。

  铸品牌

  产业迈上高质快车道

  泡一会热澡,再来个标准闽式搓背,市民许建在福龙泉国际温泉水会体验过后,一脸轻松地说:“装修好,档次高,传统技艺也传承下来了。外地朋友来福州,我一定要带他们来这里!”

  从低矮破旧的老澡堂,到高端大气的温泉水会,福龙泉的华丽转身,是福州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打造闽都特色品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借助海丝国际旅游节带来的城市影响力和满满人气,福州大力推动温泉旅游资源开发,组织编制温泉旅游产业总体规划,对标打造国际一流温泉旅游城市与疗养胜地。

  “抓住举办海丝国际旅游节与温泉国际旅游节等活动的契机,我们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推出一系列温泉旅游精品线路,延展温泉养生旅游产业链。”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1月24日至12月15日,第十二届温泉国际旅游节在福州举办。在此期间,各分会场将同步开展丰富多彩的“温泉+”活动,提升福州温泉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项目舞龙头,助推高质量。全面升级的温泉景区,为福州温泉品牌添砖加瓦。近年来,市文旅局指导贵安温泉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同时鼓励仓山、晋安等地温泉项目往专业化养生、养老方向转型,重点提升桂湖生态温泉项目等,打造高端温泉养生品牌。

  “近年来,福州城市影响力逐年提升,外地游客不断增加,正需要一批龙头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福龙泉国际温泉水会相关负责人说,未来,企业将主打高端养生市场,让“温泉之都”品牌更加响亮。

  今年以来,福州深入实施高A级景区升级三年行动,全市已新增2家4A级和10家3A级旅游景区。“下一步,市文旅局将重点推动有条件的景区争创5A级、4A级旅游景区,力争‘县县有4A’,进一步丰富高品质旅游产品供给。”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