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这份人社“十四五”规划,干货满满!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17 16:55:54  

  福州新闻网11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近日,《福州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印发,系统总结了福州市“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成就,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的19项主要指标,部署了7个方面重点任务。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福州市将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将更加完善,公共服务水平全面跃升,社会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更加公平,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社会保障需要基本满足,现代劳动关系治理格局基本形成,人力资源充分开发利用,跻身人力资源强市前列。

  7个方面重点任务包括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提高人事管理科学化水平;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人社公共服务能力。

  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规划》指出,福州市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重点群体就业、技能人才培养等行动,在“十四五”末期,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次的目标。

  进一步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福州市将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完善社保体系,持续推进参保扩面,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升至96%,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50万、203.5万人的目标。

  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规划》提出,要做大做强“好年华,聚福州”特色引才品牌,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留学生创业创新工程、人才后代后院工程等8大工程,力争到“十四五”末期,市级及以上人才总量2万人;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130万人次,其中高技能人才26.6万人次;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79万人。

  此外,《规划》明确福州市将深入开展居民增收行动,实施城镇职工、农民、困难群体、高端人才等“四大群体”增收计划,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