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静夜守护”行动出实效 噪声污染投诉较去年下降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17 16:54:03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大型施工机械野蛮作业停了,酒吧和嘈杂的广场舞音乐轻了,露天大排档纷纷撤离居民区,就连马路上的机动车鸣笛都少了……细心的市民发现,榕城的夜越来越静,越来越舒心。

  市民的感受与数据不谋而合:今年5月~9月,全市噪声污染投诉较去年同期下降31%,9月噪声污染投诉量较4月下降45%。

  成绩的背后,是“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在暗暗发力。今年5月起,市生态环境局会同九部门,有效有力查处夜间噪声扰民问题,实现了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投诉较大幅度下降和夜间噪声达标率大幅提升。

  攥指成拳

  多部门跨昼夜协同行动

  “既有占道经营问题,又有噪声扰民问题,桌椅暂扣、立即整改!”不久前,长乐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城建监察大队夜间巡查时,对摊点违规占道及噪声扰民问题发出“整改令”。

  “静夜守护”不是生态环境部门唱“独角戏”,而是全市齐动、各部门通力协作的一场集中攻坚。

  在市生态环境局牵头严格落实“点题整治”部门协作机制,实行“一月一会商、一月一通报”制度基础上,全市建立企业“黑名单”管理、联合劝导“快处”、案件信息共享、问题线索移交等机制,助力实现噪声治理齐抓共管。

  执法过程中,市生态环境、公安、建设、城管、交通、文旅、市场监管、房管、园林等九部门分4个专项执法检查组,共组织开展20次夜间联合执法检查,发现问题45起。

  此外,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还全面全程介入,多次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检查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对部分核查不清、整改不力的问题点名批评,有力推动问题整改,确保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求真务实。

  精准施策

  强执法重监管全面提升

  “‘静夜守护’开展以来,生态环境部门持续严格夜间施工许可审批,除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和工艺确需夜间连续施工外,其余夜间施工近乎‘绝迹’。”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介绍,通过督促施工单位在工程开工15日前主动申报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和严格夜间施工审批双管齐下,城区大部分建筑工地都转为昼间施工。

  为实现精准整治、分类施策,我市按照噪声污染场景,重点针对夜间建筑施工噪声、社会生活噪声、交通运输噪声、工业噪声各个击破,在执法和监管层面创新探索出一系列工作方式——

  运用科技手段,在市管公园、五一广场等区域安装噪声自动监控显示设备83台,结合提醒、劝导等措施,有效降低活动噪声影响;

  优化市政建设,全市加强对道路的维护保养,完成城区沥青路面提升10.5万平方米,建设和声障屏10225米,新增高速公路声屏障8082.5米;

  发动群众力量,市生态环境部门督促908家企业落实噪声自行监测,并按要求向社会公开监测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以民为本

  列清单广宣传确保长效

  “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形成了本轮专项行动闭环。“专项整治无论是出发点还是满意度,都要百姓说了算。”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加强群众参与度,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利用热线、官网、新媒体、局长信箱等形式鼓励公众举报,畅通24小时投诉渠道;同时,对接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对噪声投诉量趋势和重复投诉件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督促各部门和县区整改;此外,定时推送“静夜守护”行动信息,结合文明志愿活动分发宣传材料,通过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营造浓厚氛围。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形成一批可推广、有实效的噪声整治示范场所和可复制、易实施的长效管理机制,真正实现夜间噪声污染长治久清,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