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马尾项目服务实行“保长制”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11 15:58:03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姚兴利 陈林洪

  内河治理有“河长制”,产业链发展有“链长制”,如今马尾项目服务还有“保长制”,马尾干部在服务项目全过程中全方位当保安做保姆,随时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并排忧解难,让马尾的事马上就办。

  “我们要落地的综合物流项目潜力很大,投资2亿元,每年至少可以带来税收3000万元,能否协调周边地块供我们使用。”

  “项目落地是好事,但是你们货车多,要负责道路管养,确保周边群众小车通行。”

  “后续军航的事由我们的分管城建副区长负责,他就是你们企业项目的‘保长’,项目服务‘保长制’是我们精准服务项目创新推出的工作方法,由项目‘保长’牵头做好服务,各部门‘马上就办’,帮助你们做大做强。”

  ……

  10日,在亭江码头,福建军航集团负责人与马尾区委主要领导这样对话。

  当天马尾区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暨走访重点企业活动,用马尾首创的“十问三解决”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诉求。

  军航集团是一家拥有建材全产业链的多元化集团,去年营业收入32亿元,缴纳税费1.3亿元。集团董事长李山东说,接下来军航将在马尾布局供应链平台、综合物流、智慧建材产业园等项目,推动“十四五”末企业达到百亿元规模。在企业现场,通过马尾项目服务“保长制”,区直各部门逐一领任务,确保后续服务到位。

  凝心聚力促发展。在推动全区人人奋勇争先、个个奋力担当的过程中,马尾在项目落地、审批、投入生产等全过程中创新推出项目服务“保长制”,由分管相关领域的区领导担任项目“保长”,分工不分家,其他领导和区内部门全力配合,全方位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比如在审批环节实行并联审批,大幅缩短工业项目从落地到投产时间,对企业提出的意见、诉求,能当场解决的立即协调落实,现场难以协调的跨部门、跨领域问题,形成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建立起台账销号制度,逐项对照,逐条推进,逐个解决,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发展好,实现地企双赢。

  当天来到中研电机生产车间,生产线上的一个个永磁同步电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4月。”福州中研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说,企业专注于电气传动及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生产的稀土永磁同步电机超过国家一级能效,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目前企业正加快实施智能电机生产线项目,扩建后稀土永磁同步电机年产量可达30万台。马尾区表示将在企业扩产中及时提供服务,支持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力度、建设智能车间,促进亭江设备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发展。

  当前,马尾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马尾考察时“创新不问‘出身’”的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马尾还将“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精神一以贯之,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近期,结合“千名干部进千企”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马尾区领导走访新大陆、福光股份、腾景科技、冠林科技、物联网实验室等高成长优势企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马尾经济爬坡过坎、转型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