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加快公交都市建设:公交围着地铁转 出行舒适又省时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10 16:48:18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日前,福州在46个地铁站的162个出站口张贴“换乘码”,方便出站乘客扫码了解公交换乘信息,这是公交地铁加速融合的举措之一。目前,公交都市已成为全世界各大城市的发展方向。

  公交和地铁——共同支撑起公共交通核心的两大出行方式,如何更好地融合发展,提升公共出行分担率?

  记者了解到,围绕这个目标,目前福州正在研究制定《加快福州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加快构建“公交+地铁”的出行方式。

  竞争:

  地铁进,公交退?

  目前,福州2条地铁日均客流为30.85万人次,福州正加快推进地铁6号线、5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的建设和运营工作,预计到2023年,全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里程达到147公里以上,形成“十字+环形”地铁骨干网络。成网运行后,大通道、快捷的轨道交通在整体交通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将逐步确立。

  地铁1号线建成之后,福州交通部门就全面打响地铁接驳提升战——调整优化线路,开通社区巴士、接驳专线,减少和地铁重复率较高路线,公交地铁接驳运营同步化,推出换乘优惠等,公交逐渐向短途化、支线化发展。

  在部分区域,地铁到来对公交客源的冲击是非常明显的。以接驳火车南北站的K2路公交为例,1号线开通后客流大幅度下滑。“以前车厢每天都挤得满满的,现在经常坐不满,对提着大包小包出远门的乘客而言,地铁直达火车站,乘坐舒适又省时。”一位K2路公交司机这样表示。

  目前,按照市规划院的线网规划,福州已进行了五六轮的线路调整,和地铁重复系数较高的公交线路,经客流分析,均通过调整走向、缩线和停运等方式整合重复资源。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交通运输部门拟整合与地铁1号线、2号线相竞争的5条平行公交线路,与此同时,优化新增7条地铁接驳专线,逐步构建以地铁站点为中心的接驳线网。

  互补:

  公交围着地铁转

  公交和地铁的关系不止于竞争。2019年4月,经过周密筹划,地铁接驳1号线、2号线开通,福州迈入“微公交”时代,如今,20多条地铁接驳专线如同叶脉一般向社区、学校延伸,很多背街小巷的空白点都通上了公交。

  接驳专线具有“小、活、快”的优点,周转率高、空置率低。康驰公司开通并稳定运营的有12条接驳线路,客流较好的3号、8号、17号、23号专线月均客流均在3万人次以上,所有接驳线月均运送客流达27万多人次。“接驳专线是公司创新公交服务的尝试。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开通后日均客流量一直稳步上升。”康驰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城市交通的快速发展,让这张“网”仍在不停地优化。据市道运中心介绍,每条地铁线路开通前,交通运输部门都要开展接驳方案研究,包括线路优化、场站建设、站点调整等,争取“零距离换乘”。专线开通后,还要利用大数据手段进行客流跟踪和多次优化。

  在地铁尚未成网运营的城市外围和重点组团,部门研究推出了仅在工作日高峰时段运行的通勤快线。“停靠站点少、择优行驶快速路、专用道等,大站快线的模式,让平均每条快线比常规线路节省20分钟。”市道运中心公交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市公交集团营运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企业开通的区域通达快线中,闽侯荆溪、五四北通往市区的通勤快线表现优异,每趟次载客量可达40~50人,极大方便了片区出行。

  根据初步方案,福州拟优化大学城、长乐、马尾、新店、三江口等片区10条地铁接驳线路和社区支线,优化鼓屏路、工业路、国货路、六一北路等密集廊道7条干线。在地铁未通达区域,增开和调整5条快线,加强各片区间的快速联系。

  共赢:

  公交+地铁+共享单车

  在业内人士看来,地铁的加入是公共交通体系重构和支撑转换的过程,地铁接棒成为主力,公交则将更多运力转向中短途运输,向地铁输送客流,通过系统性构建和融合发展,推动城市客运的现代化。

  目前,城市管理部门在轨道交通、常规公交枢纽、大型商业圈、公交中途站等都划设了共享单车停放点,共享单车的加入弥补了直达性弱的缺憾,接下来福州将推广“地铁+单车”“公交+单车”出行模式,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地铁、公交、共享单车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层次分明、覆盖面广、通达度深、机动性强的城市综合客运体系,共同助力公交都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