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持续推动志愿服务“五化”建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10 16:47:03  

  福州新闻网11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记者9日从市委文明办获悉,福州日前完成了第四批四星级志愿者认定工作,翁文峰等64名志愿者被认定为四星级志愿者。

  福州2018年启动星级志愿者评定工作,每年评定一次,目前已评定四批次共224名四星级志愿者,一星级至三星级志愿者6000多名,另有26名志愿者被省志愿者协会认定为五星级志愿者。星级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他们长期投身于社区服务、理论宣讲、文化讲解、生态环保、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榕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年初以来,福州持续推动温暖榕城志愿服务“五化”建设(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积极推动志愿者在助力打造温暖榕城、闽都文化、文明典范城市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福州搭建的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数字平台“志愿福州”PC端与手机端网络平台,实现了与“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福州还绘制发布了“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数字地图”,为全市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便捷高效的供需对接平台,激发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活力和热情。目前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逾140万名,注册志愿团体2.6万个,发布志愿项目约25万项,登记志愿服务时长约5600万小时。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开展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福州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全市已建成市级文明实践基地2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晋安区、福清市、闽侯县被列入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实践所173个、实践站2588个,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福州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1592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超5100场,惠及群众700多万人次,群众支持度和满意度均达98%以上。

  为培育打造志愿服务特色项目品牌,市委文明办已连续两届举办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一批优质志愿服务创新项目获立项扶持。此外,福州打造的“文明交通劝导”“老党员文化讲解”“红领巾服务”“一单位一品牌”等特色项目,积极开展助困送温暖、助医送健康、助乐送文娱、助聊送抚慰、助急送救援等“五助五送”养老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各类养老机构已建成志愿服务站点165个,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福州还强化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推选527个全市暖心志愿骨干、暖心志愿者、暖心志愿服务队、暖心志愿服务项目、暖心志愿服务站点。在2020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福州获得3个全国志愿服务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