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两级法院:加大惩戒失信者力度 提升司法拍卖成交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08 17:13:42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推动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事关当事人胜诉权益的兑现,年初市人代会上就有7件代表建议涉及执行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近日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作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中说,两级法院着力推进执行工作,集中开展执行案款清理等专项行动,共发放执行案款18.92亿元、排查网络司法拍卖公告1953个,执行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大惩戒力度是执行工作的有效手段。两级法院完善失信被执行人管理制度,严格失信被执行人适用条件,规范依法纳入、退出标准和程序;多渠道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主动与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单位对接,开展联合惩戒;在依法准确适用限制消费、罚款、司法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强制措施基础上,定期开展强制执行统一行动,增强惩戒力度。

  两级法院还明确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应当穷尽一切执行措施,必须对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并实施信用惩戒,必须对申请执行人进行终本约谈,必须经过初审、复核、审批等环节。另外,还要深化机制创新,完善律师调查令制度,推进执行悬赏实施意见落实;建立法院与税务机关执法协作新机制,出台《关于建立房产定向询价协作机制的意见》,完善构建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等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工作模式;建立不动产司法处置税款预核工作机制,加强拍卖标的公示信息公开,提升司法拍卖成交率。

  两级法院还集中开展执行案款清理、终本案件评查、失信被执行人和限制高消费清理、网拍公告排查等专项行动,进行针对性检查整改,并定期召开全市法院执行质效通报会,对辖区法院执行进展情况进行排名通报、挂图作战,执行核心指标在全省排名均有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