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国内首艘!新型海上风电运维母船研发成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05 17:12:11  

  福州新闻网11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池远/摄)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将再添利器!4日,在福建船政(连江)工业园,福建船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建船政)举行了新型海上风电运维母船发布会。据悉,该船是国内首艘自主研发并由中国船级社完成船型设计认可的。

​国内首艘!新型海上风电运维母船研发成功

  船型设计认可证

  待建的新船有多大?根据设计,新船总长约59.6米,型宽16.4米,型深6.2米,排水量3483吨,可提供60人以上的住宿,具备一个月以上自持力,靠泊能力优异。

  新船有何作用?该船由中国船级社福州分社完成船型设计认可,符合中国船级社及国家主管机关的相关规范标准,将为海上风电运维人员打造舒适惬意的工作和生活平台。根据国内风机统计数据,每年需要手动修复影响风机正常运转的故障次数大概为17次/台,因此需要适应各种天气、海况的运维船。运维船与运输船、安装船共同组成了海上风电的“航母舰队”。运维母船将与运维子船协同作业,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解决海上风电场的交通、运维及值守问题。

​国内首艘!新型海上风电运维母船研发成功

  制造中的海上风电运维母船

  新船有何优势?“相比欧洲同类船型,在定位能力、通达率、自持力、居住人数、载重吨及甲板面积等船舶性能上更具优势,而且安全性更高。新船型还有两大特色:更节能环保,采用电力推进;新型母船主尺度经过优化设计后,与原来的传统母船相比有所减小,每年可节省1000多万元燃油等运维成本;向深远海进军,具备服务距离陆地90公里以上的深远海风场的工作能力,目标是服务长乐外海风电场(目前距陆地约30~50公里)等。” 福建船政研发设计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何要研发新船呢?“作为新能源的排头兵,海上风电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大有可为。福建省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海上风电资源全国最优。而且,海上风电行业对从事安装、作业、维护的专用风电运维船舶需求极为迫切。”福建船政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如堂说,公司深耕海上风电运维船舶,助力福州建设海上风电经济产业链,助推我国海上风电运维产业与国际先进接轨、与世界赛跑。

  早在去年8月,福建船政建造的国内首艘用于海上风电大部件更换运营维护概念的自升式起重平台“海电运维801”交付使用,并顺利完成了首台10MW海上风电机组吊装,这标志着国内首个外海深水区大机型海上风电安装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