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确定一批“十四五”科技创新重点项目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04 16:55:13  

  福州新闻网11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记者3日从市科技局获悉,“十四五”期间,福州市聚焦高端创新资源短缺、原始创新能力薄弱等短板,注重发挥自创区一区二十四园、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科创走廊建设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梳理推进建设的重大平台项目,确定了一批“十四五”科技创新重点项目。

  在福州市确定的“十四五”科技创新重点项目中,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福建物构所)将着力创新实验室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推进“政产学研金用”深度融合,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福州落地转化。

  海峡实验室聚焦有机电致发光、太阳能电池、场效应晶体管、有机电存储以及生物传感器,围绕平板显示与照明、光电转换、传感、信息存储等应用目标,集中开发新型光电、纳米及生物功能材料在光电器件中的应用。

  大数据省实验室采取院(校)地合作模式建设,2021年至2025年拟新增投入12亿元,预计到2025年建成国内一流的大数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服务平台,落地产业化成果100项以上,服务省内外企业100家以上,与龙头企业创立10个联合研发中心,孵化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10家以上。

  百度云(福州)AI实验室强化应用示范,积极开发智能手表、智能音响、智能台灯、智能门铃等产品,推进跨区域示范性开发与应用服务深入合作,推动人工智能与福州产业融合,培育人工智能市场。

  福建省人工智能超算平台(二期)将着力推动计算、存储服务、大数据平台服务等领域升级改造,力争总算力达到P级,为社会各界提供端到端的计算能力。

  福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将推进“一厅一网”建设,建设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大厅、福州市网上科技大市场,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厅一网”技术转移服务模式。

  已动建的福州科技馆新馆将优化科普资源,丰富展示手段,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科普服务,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是我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十四五”期间,该实验室将持续建设芯片测试实验室、基带测试、射频测试、能耗测试、协议一致性测试和电磁兼容测试等空间,以及技术研发、跨国视频培训等业务模块,开展测试认证、标准制定与推行、一站式技术服务、培训与孵化等服务,构建物联网产业生态。

  京东元洪食品数据经济产业中心是产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将打造全球(元洪)食品产业云计算大数据体系,建设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完善N个食品产业数字经济服务体系,打造“交割在全球,交易在元洪”模式。

  福州软件园“双创”示范基地将依托园区现有国家级孵化器、加速器和骨干企业,推动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支持一批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能力,打造福州软件园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