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高新区光电产业基地主体提前封顶,助力“福建光谷”建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03 16:10:54  

福州高新区光电产业基地主体提前封顶,助力“福建光谷”建设

  光电产业基地C、D区主体结构封顶。(福州高新区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彭季红

  位于福州高新区的光电产业基地C、D区主体结构近日封顶,比原计划提前至少一个月。不久后,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将在此成立,为“福建光谷”的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一年前,这片土地上还是荒草丛生,如今,一座国家级“光电航母”已粗具规模。随着“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福州高新区各级各部门全力攻坚,用“抓招商、促动建、强产业”的扎实成绩单,展示只争朝夕的“高新速度”。

  加速!

  提前建模

  “拦路虎”无所遁形

  2日上午,记者在省重点项目——福州高新区光电产业基地项目现场看到,林立的塔吊已停止摆动,6栋大楼已封顶。该项目将建设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成为国际一流的光电信息领域材料和器件集成与应用综合研究创新平台。

  “C区、D区各楼栋主体结构近日全部封顶,进入室内装饰施工阶段。”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说,该项目去年11月底动工,计划明年8月竣工,正式封顶比原计划至少提前一个月。

  时间紧、任务重,为何工期能够提前?“除了加大人力、物料和机械的投入,精心组织和多方配合是关键。”该负责人说。

  高效施工,谋划先行。为了让项目顺利推进、避免走弯路,施工方配备专业的BIM(建筑信息模型)设计小组,提前对项目进行3D模拟施工管理,在项目现场开展碰撞检查,避免空间关系发生冲突,让施工的各环节具体顺畅,高效合理利用施工资源。

  “有什么问题,通过建模提前发现并解决,工程进展自然加快。”该负责人表示,将再接再厉,力争推动工期计划再提前、建设再提速。

  聚力!

  三方共建

  多部门联动攻坚

  2019年9月,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采取院校地三方共建模式,由市政府牵头,依托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和福州大学,正式获批筹建。

  高起点,必须高要求。项目动建以来,高新区干部深入项目现场提供“点对点”服务,多次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D区3号楼施工过程中,使用方临时提出需要调整部分楼层的层高。时间紧、工期赶,如何协调解决?高新区资规局、财政局等多个部门齐聚一堂“联合会诊”,由业主单位申请总评变更,各部门按程序加速审批,并对施工中的调整变更进行指导,保证施工质量和效率两不误。

  光电产业基地的建成,将为高新区乃至福州、福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作为福州高新区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光电产业将迎来全新平台,“福建光谷”指日可待。

  “只要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就能攻坚克难,打赢攻坚战。”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迎难而上,集中力量攻坚突破,以项目为抓手,千方百计抓招商、想方设法促动建、多措并举强产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争当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