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市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情况报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01 17:56:01  

  福州新闻网10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近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记者了解到,今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代表建议495件,其中会议期间收到的478件建议已全部办复。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满意率达98.95%。

  为提高代表满意度,各承办单位坚持办前征询、办中沟通、办后反馈。如办理《关于在城区部分路段设立临时车位的建议》,市公安局在办理前就与相关代表充分沟通,摸清情况,虚心征询代表建议,并在充分的实地调研后采取“一路一策”方式设置停车位。目前已在符合条件的南江滨西大道、南江滨东大道和红庆里路等道路增设了238个全时段道路停车泊位。市教育局在办理《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时,邀请相关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倾听了11所学校20位教师的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办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代表建议是民意最直接的反映,为了促进建议成果转化,各承办单位主动担当作为,将建议事项办理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全力答好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两份“答卷”。如代表提出的加快发展福州现代物流业、加快福州全域旅游发展、推进民营企业发展等建议,与福州“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的中心工作高度契合,有关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认真吸纳民意,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汇聚了民智民力。还有如代表提出的解决尤溪洲大桥交通拥堵问题、加强并创新完善家庭病床制度建设、加强网络外卖食品安全监管等民生建议,都得到了很好落实,实实在在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