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全票通过!福州居民将由“有水喝”提升至“喝好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17:22:00  

  福州新闻网10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这是一次涉及全市800多万市民切身利益的表决:28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经表决,全票通过《全面提升城乡饮用水水质、逐步推进高品质饮用水建设的决定》,这意味福州市居民饮水将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提升。

  代表建言献策

  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决定

  近年来,福州市持续开展供水水质提升工作,安全供水基本实现,在现有条件下采用更严格的水质标准达到用户端可直饮,成为不少福州百姓新的心愿。

  市人大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2019年1月吴菁等20位代表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推进我市直饮水工程建设提升“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品质的建议》,在此基础上,2021年1月郑书鸿等20名代表又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作出<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提升城乡饮用水水质、逐步推进直饮水建设的决定>的议案》,被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确定为第1号议案。

  “水是生命之源,实施高品质饮用水工程建设,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提升,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是一项关乎民生的重大新基建项目,符合‘十四五’期间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扩大内需的现实需要。”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负责人表示,由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决定,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出发点和立足点,谋划推动高品质饮用水工程建设,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成立调研小组

  深入了解群众期望需求

  为实现从“安全供水”到“优质供水”转变,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成立直饮水工作调研小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部署推进相关工作。

  调研小组和市政府领导、议案领衔代表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还赴国内先进地区开展直饮水调研工作,召开座谈会十余场,分别征求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市直相关部门及县(市)区人大、政府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水质提升工作的期望和需求,形成调研报告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实地调研推进高品质饮用水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决定起草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我市的现实基础,注重凸显必要性和针对性,包括紧紧围绕市委关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策部署,从解决城乡供水一体化,提高饮用水质量的实际需求出发进行规范和提出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城市,从解决我市目前存在的城乡供水差异化、水源地保护不规范、二次供改难度大等问题入手,推进高品质饮用水建设。

  动员全市上下

  推进高品质饮用水建设

  《决定》全文分为七条、共1276个字,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全面提升城乡饮用水水质、逐步推进高品质饮用水建设。

  主要内容包括:全面提升城乡饮用水水质、逐步推进高品质饮用水建设的管理体制和治理模式;机构设置和职责分工;目标、范围、路径和时限;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规划引领和经费保障制度;高品质饮用水实施管理保障机制;宣传路径;全市各级人大助推高品质饮用水建设。

  其中,《决定》提出:全力推进城乡供水品质提升,要按照“乡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发展战略,以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方式分阶段有序推进。2023年完成台江鳌峰片区、仓山海峡会展中心片区、长乐滨海新城启动区、晋安鼓山下院周边片区试点建设,2035年在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长乐建成区和大学城片区全面实现用户端饮用水水质符合高品质饮用水标准。

  《决定》还号召全市上下积极投入提升城乡饮用水水质、推进高品质饮用水建设,切实把美好愿景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