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全市6座“长大桥隧”启动专项检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2 17:33:02  

  福州新闻网10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21日上午,在蒙蒙的细雨中,福州市公路事业发展桥隧中心对G104国道管柄大桥和观音岩隧道启动体检。本月初,福州市启动2021年度福州市专养公路桥梁及隧道检查项目,这是目前检查的第4座桥梁。

福州全市6座“长大桥隧”启动专项检查

  工程师为管柄大桥“体检”,他们脚下是百米深谷。记者 朱榕 摄

  穿过1700多米长的观音岩隧道,罗源县最高的公路桥梁管柄大桥出现在眼前。群山之间,管柄大桥凭借百米高的桥墩跨越山谷。一辆桥检车停在桥面,操作人员展开伸缩臂,将操作平台平放到桥侧。记者随桥梁检测工程师郝柏和助手下到操作平台。

  下探到桥底,郝柏和助手在平台上来回走动。通过目视,他们检查梁底是否有裂缝、麻面、坑洞、露筋等病害状况。在一道细小的裂缝前,郝柏停了下来,用手仔细触摸后用笔将其圈出,随即用裂缝测量仪的红外装置靠近裂缝,仪器上读出了精确到毫米的数字。数字很快被记录在助手的本子中。长长的操作平台在桥下“扫”来“扫”去,像极了给桥梁做CT。

  “桥梁三分建七分养,小隐患不处理就会发展成大隐患,影响到桥梁整体寿命。比如发现钢筋裸露锈蚀,不立即进行修补,湿气就会进到深处,锈蚀就会进一步扩大。”郝柏一边检查一边介绍,“我们做的就是发现各种小隐患。不过这是一座新桥,总体状况很不错。”

  站在桥上下望,有些心惊肉跳,管柄村鳞次栉比的民房犹如积木一般排列在山谷中。作为纳入中心专养的“长大桥隧”,管柄大桥桥墩高度接近百米,约33层楼高,主桥长678米,跨径127米,桥面宽18米,双向4车道。

  管柄大桥是罗源县境内最大最高的公路桥梁,施工难度位居福建省普通公路前列。

  福州市公路事业发展桥隧中心检测科科长谢润介绍,该桥建成于2018年,建成后有效缓解了104国道进罗源城区路段的交通压力,对推动罗源湾滨海新城建设、高效连接“福莆宁”地区起到支撑作用。2020年10月,大桥移交福州市罗源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管养,2021年列入“长大桥隧”名录,是桥隧中心重点监管的桥梁。本次桥检主要包含常规外观检查及技术状况评定,便于后续制定管养维护计划。

  据了解,本次福州市专养公路桥梁及隧道检查项目包含4座大桥、2座长隧道,分别为乌龙江大桥、乌龙江复线桥、管柄大桥、闽清大桥、观音岩隧道上行、观音岩隧道下行,共分两个阶段完成。其中,外业检查工作为期半个月,计划10月25日前完成,内业编制工作计划11月10日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