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看看这些园区、企业怎么干!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17:28:55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余少林 莫思予 谭湘竹 张旭 见习记者 沐方婷 林榕昇

  20日,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全市产业链链长、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高新区以及重点工业园区主要负责同志齐聚滨海新城,通过实地观摩、现场点评、经验分享,形成了比学赶超、推动工作的浓厚氛围,达到了互学互鉴、协同发展的目的。

  20日下午,记者结合现场会精神,深入部分园区、企业,实地探访园区标准化建设的成效亮点和制造业企业追求高质量发展路径的典型做法。

  福州软件园:

  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精准“浇灌”企业

看看这些园区、企业怎么干!

  在福州软件园金融公共服务平台,软件园工作人员与金融机构对接洽谈。记者 池远 摄

  最近,福州晨丰科技有限公司一边开拓全国市场,一边完善产品链条。尽管忙,但创始人陈锋却觉得松了口气:“我们挺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正在提速发展。”

  位于福州软件园的福州晨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工业化软件开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处于成长期的企业,需要更多资金成本来拓展市场和技术优化。”陈锋告诉记者,因为加大了研发投入,此前又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压力不断增大。

  福州软件园金融服务平台(以下简称“金融平台”)的牵线搭桥,让晨丰科技获得了喘息的机会。“不需要什么抵押,建行就为我们提供了科技贷。”陈锋说,更让他觉得人性化的是,不久前还享受到了无还本续贷服务。

  像晨丰科技一样需要金融活水“浇灌”的企业在园区还有很多。眼下,建行福州片区分行与福州软件园金融服务平台开启了全面金融业务合作的服务模式,“创业者港湾”联盟店将在不久后正式“开业”。

  “这是落地福州的首家‘创业者港湾’,将进一步推动政银企合作,实现协同创新、资源共享。”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副行长陈融介绍,“创业者港湾”通过有效集聚产业、人才、资金、技术等优质资源,可以更好地提供企业孵化、信贷融资、创投服务、产业对接、辅导培训等专业化综合服务。

  “创业者港湾”联盟店是金融平台的一部分。走进平台可以看到,125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划分了多功能会议室、商务洽谈区、运营办公室、共享茶室区、项目路演区等五类功能区域。

  “在原有基金大厦基础上,我们通过引入泛金融机构驻点、强化产业服务资源整合、深化各方多元交流等方式,打造升级版的‘福州软件园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平台负责人王欢介绍,如今已入驻了48家机构,将针对企业全生命周期各环节,提供“一站式”产业公共服务。

  汇聚了上千家企业的福州软件园,如何构建服务标准?这是建设高级版标准化园区的发力点之一。通过强化金融平台等七大专业化平台服务,福州软件园持续为企业提供融资、人才、市场等全要素支持,争创中国软件名园。

  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工业(产业)园区:

  围绕产业链  服务高质量

  江阴港城经济区污水处理厂中期6万吨/日工程扩容项目开始进入前期工作。明年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园区内化工产业园区的排污能力。

  污水处理扩容工程加快推进的同时,江阴港城经济区工业(产业)园区还积极推进供水增压扩容,推进“双电源”“双热源”“双气源”建设,以安全为底线和红线,为园区企业生产提供要素保障。

  今年来,围绕产业链,江阴港城经济区工业(产业)园区积极为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

  为了优化产业结构,园区依托现有化工产业,充分发挥江阴港的便利性,以及自贸区、综保区的政策辐射作用,促进商贸业回归,做大做强园区三产。“目前正在推动坤彩科技、中景石化等工业企业主辅分离,促进化工商贸规模化发展。”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激活园区空间,园区管委会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快推进园区潜在发展空间梳理活化。目前正在对7家企业1200亩土地收储开展谈判。并从招商、审批等源头入手,全面摸底企业清单,建立低效用地企业库、“租户”企业库两个清单,提高存量土地利用率等,为后续限期整改、腾笼换鸟作准备。

  为了加强园区治理能力,管委会着力补短板,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施企业安全考核分级管理,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水平;采用“科技+制度”方式,正在推进园区分级分区封闭管理,建设覆盖安全生产、道安、应急等工作的综合性智慧化平台,提升管理效能。他们联合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在此设立分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申请材料预审查、办事过程代跑腿、审批问题代协调等全程无偿代办服务。

  如何让园区宜居宜业、“拴心留人”?园区通过提升道路、通信、景观绿化、化工管廊、5G基站等基础设施,加大新厝和江阴两个生活配套区建设,建设福清一中江阴港城校区、新厝实验幼儿园等一批重点中小学和幼儿园及化工职业病防治医院,建设两期共2700套产业公寓等,满足企业员工的吃住行、教育医疗需求。

  高质量服务,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目前,“化工航母”万华化学集团正依托技术优势,在园区西部布局异氰酸酯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在东部布局碳纤维、聚氨酯树脂等项目,打造国际一流的化工产业园区,预计全面达产后产值超1000亿元。根据园区化工新材料、先进制造业、医药等特色产业,园区正积极推动打造天辰、科麟、友谊、三峡、新福兴、福兴医药等若干产值超50亿元骨干产业基地。据统计,今年1月-9月,园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34亿元,比增27%;工业固投91亿元,约占福清市工业固投总量的三分之一。

  青口汽车工业园区:

  标准化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看看这些园区、企业怎么干!

  中国东南汽车城。记者 郑帅 摄

  走进青口汽车工业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刚刚“白改黑”建造好的奔驰大道,路面宽阔平整,车水马龙。东南汽车城里“诞生”的汽车,通过这条崭新的路,被运到了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

  蓝天白云下,福建三盛实业有限公司二期厂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作为园区标准化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福建三盛实业有限公司在去年4月启动了二期厂房项目建设。二期厂房建设项目总投资2.2亿元,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将建设有5栋标准化现代厂房及附属配套设施。如今,新建的厂房已全部封顶,转入内部装修阶段。”厂房修建好后,我们将新增2条超临界聚烯烃结构材料生产线,5条海洋塑胶系列产品生产线,增加产能的同时,将有效提升产品质量,满足市场需求。”福建三盛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孙兴告诉记者,新生产线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个,同时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

  工业园区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港湾”和“大后方”。园区标准化建设还要不断完善生活配套。在祥谦镇与尚干镇交界处,七里实验学校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该校毗邻林森公园和奔驰大道,是一所公立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建成后可满足小学42个班、学生1890人,中学36个班、学生1800人的办学规模。“未来不仅能解决青口片区三镇的教育问题,也能为来青口投资置业的人解决教育上的后顾之忧。”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学教学楼主体结构已封顶,图书综合楼三层、综合楼四层柱浇捣施工已完成,项目计划2022年4月底完成竣工验收。

  在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们感动,让他们欣喜的还有园区内发生的各种变化:打通多条“断头路”,不断优化交通路网,畅通城市微循环,目前7条道路已全面完成征迁,5条道路正在施工。沪屿路二期、陶精北路、付竹路、农光路延伸段等项目加快推进,园区路网逐步完善,“车轮子”越跑越快。

  “两辆车”并驾齐驱,183家配套企业形成合力,在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一场由表及里的标准化建设,正如火如荼,标准化建设后带来的红利,也将为园区企业长远发展助力,让企业在园区落地生根。

  园区里各企业提质增效,场景直击——

  恒申:大数据与延伸产业链“并驾齐驱”

看看这些园区、企业怎么干!

  恒申合纤车间。记者 余少林 摄

  上百台纺纱设备自动运转,半成品在生产轨道上自动输送,精准对接,车间主控室的电脑屏幕上,生产品种、产量、质量、能耗等数据一一显示。这是恒申控股集团旗下恒申合纤智能生产线上的一幕。不只恒申合纤生产的实时数据,就连位于连江的子公司和南京、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工厂车间的生产情况,也在集团“数字大脑”智能管理平台的掌控之中。

  “我们循着智能制造方向,近年来引进了国际先进的‘SAP ERP’管理系统,陆续将生产制造、研发设计、管理营销、物流仓储等各环节数据集成于一体,实现‘产、供、销、人、财、物’数据的实时获取,并持续推动系统迭代升级。”恒申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龙告诉记者。

  一边引用先进技术推动转型升级,一边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实业。从纺织产业扩展到高端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恒申正向着千亿产值的目标挺进。2018年,恒申控股集团收购全球排名第一的福邦特荷兰己内酰胺工厂全部股份后,一举跃升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集团,并率先打通上下游8个环节形成完整产业链。去年11月,在长乐区委区政府支持下,恒申携15家全球重要合作伙伴共同投资电子特气、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智能制造绿色纺织产业园等多个项目。

  “我们正在以‘双主业’战略开展产业链垂直整合和横向拓展:一方面,以构建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一体化产业为中心,拓展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尼龙6八道产业链在申远产业园的完整布局,全力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聚酰胺一体化产业基地;另一方面,针对国内部分工业产品‘卡脖子’问题,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打造全国高端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基地,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产值千亿、市值千亿、营收千亿的‘三个千亿’目标。”对于企业未来发展,陈建龙信心满满。

  永荣:推动数字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朝着高质量发展之路迈进,永荣集团加快智能制造步伐,推动数字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走进永荣集团旗下的景丰科技公司车间,机器人灵活挥舞着大臂,从纺织机中取出一卷卷丝饼,交给在早已等候的天车。收到丝饼后,天车平稳地升入半空,加入整齐的队列,将丝饼送入智能检验站和智能称重站,这未来感十足的画面尽情诠释着“科技”的内涵。

  “这些动作都是‘智能大脑’给他们下达的指令。”永荣锦江技术副总付重先告诉记者,“智能大脑”其实是操控室里的两台服务器,每毫秒能处理10条数据信息,以其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控制和指挥着整条生产线的运转。一个强大的“大脑”配以智能机器人落筒技术,天车中转输送技术,智能分拣、称重技术,高效节能平衡技术,智能包装技术,立体仓储技术等,景丰科技实现了从投料、落筒、检验、称重、平衡、包装到仓储整条生产线的智能化。

  智能化生产带来的是生产效率大大提升。“先进的设备、紧凑的厂房设计、高效率的智能柔性生产,使单位能耗降低约四成,年节约成本数千万元。景丰科技每天的产量达500多吨,一年产能达20万吨。”付重先说。

  生产效率提升外,生产全流程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还释放了人力,降低了成本。“企业生产规模为年产20万吨锦纶,需要工人1100人左右,全流程智能化生产后,仅需工人420人,人力省了六成多,节约人工成本4500万元。”付重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智能化生产让永荣发展保持强劲势头,延伸产业链则推动企业升级再造,持续做大做强。“锦江科技新项目已经投产,景丰科技智能化将再增加5万吨的绿色差别化生产能力,‘十四五’期间永荣集团产值可达1500亿元。”永荣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达华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入光电产业基地

  达华智能作为中国光电核心材料智造和卫星互联网应用的知名企业,正联手各方推进福米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走进位于临空经济区的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桩基、钩机作业声不断。

  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总投资约42亿元,拟建设两条偏光片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偏光片生产基地。今年4月初开工以来,项目快马加鞭地开展,伴随机器轻鸣、焊花闪烁,一根根高大的梁柱拔地而起。

  “未来3年内,我们将通过新建及整合偏光片产线的方式实现偏光片规模化生产,预计在2023年,恒美光电偏光片年产能有望突破2亿平方米,可满足30%的国内市场需求,大幅缓解偏光片供需压力。”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除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外,产业园还将建设新一代商显主板模组项目、偏贴绑定OC项目、智能显示整机终端基地等3个产业链关键项目。一个国内最大、产业链条最全的光电显示产业基地正在加速锻造。

  “整个园区用地2000亩地,总投资220亿元,年产值400亿元。”达华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牵头各方全力打造以新型显示及第三代半导体基础材料为核心的,应用型终端产业生态,努力建成为中国首个产业链最完备、产业要素最集中的光电产业基地,其中一个关键抓手就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将引入日本、韩国的新一代工艺和设备,以良率为导向,在更高标准建立人工智能大数据运算数字化管理平台,让每一个机器、零件、工序、产品都实现数据上云、挖掘、展示、分析、解决的能力,单位投资可比常规工厂降40%,人均生产效率高30%,材料利用率提高5%以上。另外,还计划建设滨海光电产业云平台数据中心,以数字驱动产业融合,提升产业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