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0 17:18:48  

  福州新闻网10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一系列提升人大监督工作质效的制度机制,在守正创新中推动人大监督工作与时俱进。

  建立围绕中心融入大局精准监督的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议题生成机制,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谋划监督计划。如,开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新区新城建设、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等专题询问。“通过全力‘答卷’,人大把这些监督议题办成贯穿全年乃至更长时间的重中之重监督项目,有力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补齐短板,促进相关事业发展。”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建立发动代表群众广泛参与监督的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参与监督的组织模式,围绕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旧屋区改造及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在市人代会期间组织代表集中视察,探索出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参与视察的实践方案。市人大常委会还创新评议工作组织模式,在开展10轮人大代表评议“人民满意派出所”工作的基础上,于今年启动评议基层单位工作,将城管、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等5类基层单位也纳入评议范畴。同时,民意转化监督成果的模式也在创新,以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形式确定下一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支持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发挥“智库”作用,围绕监督议题独立开展明察暗访等探索,都是在监督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建立在法治轨道上提升监督实效的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监督+立法+法律监督”的“大组合拳”模式,在助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专题调研、大会视察,修订《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将厉行法治与监督工作有效结合,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推动监督实效进一步提高。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已实现对颁布实施满一年的地方性法规开展执法检查的“全覆盖”。

  建立融合协调贯通增强监督刚性的机制。在专题询问工作中创新形成“1211”监督模式,即对一项监督议题,听取一次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两次专题询问、交办一份审议意见及问题清单、举行一次满意度测评,做到问题不解决、监督不松手。“本届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养老事业发展、《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实施情况等多场专题询问都沿用‘1211’模式,通过实现监督闭环,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全链条监督。去年还首次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的审核意见综合报告,实现对监督结果落实情况的再监督,做到对监督事项一抓到底。”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