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闽侯昙石山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0 17:18:02  

  福州新闻网10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18日,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揭晓,闽侯昙石山遗址是我省唯一入选项目。

  1954年1月,闽侯县昙石村村民在修堤取土时,发现大量的白色蛤蜊壳堆积层,揭开不为人知的先秦闽越族文化,福建文明史也由原来的3000年向远古大大推进。此后,昙石山文化遗址历经多次考古发掘。2001年6月闽侯昙石山文化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昙石山遗址博物馆落成并对外开放。

  如今,位于闽侯甘蔗街道的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与昙石山遗址博物馆、闽都民俗园、闽侯县博物馆连成一片,加上宽敞的环村路、古色古香的风雨木拱廊桥、绿意盎然的滨溪步道,形成一条依山傍水的精品文化旅游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