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全国消协系统首起针对电商平台公益诉讼在榕落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19 17:02:08  

  福州新闻网10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林瑞琪)记者18日从福建省消委会获悉,省消委会就京东“划线价格式条款”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提起的消费民事公益诉讼,于近日达成和解。京东表示,将删除省消委会诉请确认无效的“划线价格式条款”,并将对划线价进行多项整改。这是省消委会提起的第一起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诉讼,也是全国消协系统针对电商平台的首起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诉讼。

  商品“划线价”289元,活动期间只卖199元,这“划线价”是商品原价吗?消费者能享受到真正的折扣吗?2020年7月,福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受理消费者投诉过程中发现,京东设置了“京东价”和“划线价”两个价格种类,并标注“商品展示的划横线价格为参考价,并非原价”。根据《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经营者降价都应当依法标示“原价”,应指促销活动前七日内真实的、有成交的最低价格,而电商平台“划线价格式条款”规定的“划线价”,所指向价格种类不具体、不明确,无需实际成交,让消费者根本无从比较,严重侵犯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从而形成价格欺诈。

  今年3月,福建省消委会向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请求确认京东制定的“划线价格式条款”无效。3月11日,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此案,并于近日正式发出《民事调解书》,确认福建省消委会与京东达成删除案涉“划线价格式条款”的和解,同时京东还书面向福建省消委会作出承诺,将对划线价进行多项整改,争取在11月11日之前增加商家使用划线价需上传价格依据的系统功能,力求划线价真实、唯一。

  省消委会呼吁其他同类电商平台加强自身管理,守法经营,并对入驻的商家严格审查,加强质量把控,确保售卖的商品货真价实,不做“文字游戏”“数字游戏”,不虚构原价、划线价等误导性标识诱导消费,应积极参照京东平台的整改,开展全链条、全方位的自查整改,一起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一起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共创健康和谐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