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重磅!福州将增一批快速路!还有这些大变化!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发布时间:2021-10-11 17:18:12  

  重磅消息!福州新一轮“缓堵”项目建设即将启动,共有104个项目,总投资270.48亿元。

  具体如下:

  一是快速互联。

  启动东西向快速通道(金山大道、工业国货提升改造)、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前横闽江大桥及接线工程、工业北路延伸线(二期)工程等5项,总投资129.78亿元。

  二是重大节点。

  针对拥堵节点,启动尤溪洲南桥头改造工程、象山隧道改造工程等5项,总投资15.29亿元。

重磅!福州将增一批快速路!还有这些大变化!

重磅!福州将增一批快速路!还有这些大变化!

象山隧道改造示意图

  三是路口改造。

  启动浦上大道沿线交叉口、台江路沿线交叉口、三县洲桥下环岛改造等14项,总投资0.64亿元。

  四是慢行保障。

  启动乌山立交慢行系统改造、古田支路桥梁拓宽工程、交通路白马河桥改造等12项,总投资5.35亿元。

  五是完善配套。

  启动交通枢纽火车南站东广场配套道路1项,总投资20.9亿元;启动地铁4、5号线路面恢复及接驳配套5项,总投资12.07亿元;启动原嘉达纺织厂地块、湖头街周边地块配套道路、柳河路以南旧改地块出让地配套道路等51项地块,总投资43.13亿元。

  六是停车扩容。

  包括增加停车泊位、新建智慧停车系统、修改完善《福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精细制定停车政策等4项,谋划约1.3万个泊位作为储备项目。

重磅!福州将增一批快速路!还有这些大变化!

重磅!福州将增一批快速路!还有这些大变化!

  据了解,经过上一轮(三批五年)的持续攻坚建设,福州缓堵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福州形成了“两环”“十五条接二连三联络性通道”的路网骨架,城区规划干路网建成率超过85%(在建18.94公里,建成后可达到88%);

  二是城区路网密度由2015年的4.83公里/平方公里,提高到2020年的8.36公里/平方公里,从全省中下水平跃居全国前列;

  三是全国主要城市交通拥堵排名从2015年的第19位,下降至2020年的第24位。

重磅!福州将增一批快速路!还有这些大变化!

路网现状

  上一轮缓堵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福州城区交通仍存在“卡点多、骨架弱、配套缺、交通乱、停车难”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为响应《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构建与现代化国际都市定位相匹配的道路交通体系,新一轮缓堵工作拟采取“1项原则”+“6项专项举措”的方案。

  “1项原则”

  即总结“十三五”缓堵经验,科学把握“标本结合、远近结合、软硬结合、建管结合”的原则。

  “6项专项举措”

  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快速互联”“重大节点”“路口改造”“慢行保障”“完善配套”“停车扩容”等6个方面,全方位推进交通综合提升,进一步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状况。

重磅!福州将增一批快速路!还有这些大变化!

新店外环路主线今年7月通车。

  据悉,新一轮缓堵项目将在3年内全部完成招标,“十四五”期间全部完成建设初步计划安排如下:

  2021年

  加快推进上一轮缓堵在建项目15项,完成其中11项;启动新一轮缓堵中“路口改造”、“已批未建”项目共23项;计划完成年投资138亿元。

  2022年

  全面完成上一轮缓堵在建项目;启动新一轮缓堵中象山隧道、东西向快速通道、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完善配套路网等项目73项;计划完成年投资115亿元。

  2023年

  启动新一轮缓堵中工业北路延伸线(二期)工程、建平路-旗山大道互通改造等项目8项;计划完成年投资120亿元。

  2024-2025年

  完成全部新一轮缓堵项目建设及剩余投资36亿元。

重磅!福州将增一批快速路!还有这些大变化!

光明港河辅桥9月30日通车,台江与晋安新添一条便捷通道。

  希望这些缓堵项目早日建成,期待!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