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创新驱动 产业现代——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系列述评之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17:33:12  

创新驱动 产业现代——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系列述评之一

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装扮一新,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记者 叶义斌 摄

  编者按:

  一张蓝图绘到底,福山福水物华新。备受瞩目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本报即日起推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系列报道,生动呈现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对福建福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的火热实践,全面展示5年来福州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取得的显著成就。

  创新驱动 产业现代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系列述评之一

  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 林瑞琪 颜澜萍 吴晖

  产业,是兴市之本、强市之基。

  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所在,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应有之义。

  五年来,福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三个福州”建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特色优势产业,着力以龙头扶引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努力打响“数字福州”“海上福州”等国际品牌。当下的福州,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加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断显现,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基础越来越厚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支撑越来越坚强。

  龙头引领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五年,弹指一挥间。时间坐标上镌刻的印记令人振奋:从2015年的5777亿元,到2020年的10020亿元,福州地区生产总值连跨5个千亿元台阶,不仅叩开了“万亿俱乐部”的大门,也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了精彩注脚。

  积跬步以至千里。透视万亿GDP,背后是千亿集群不断壮大,百亿企业接连涌现,产业结构持续升级优化。

  看集群发展风生水起,彰显大布局——

  过去五年,福州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培育形成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冶金建材等5个千亿产业集群,勾勒出生机勃勃的福州“产业链全景图”。

  长乐纺织产业蒸蒸日上。恒申控股集团反向收购福邦特公司晋升全球最大己内酰胺生产商、中国纺织创新年会花落长乐……经过多年发展,长乐纺织业已打通上下游各环节,形成完整产业链,产业集群日益壮大。

  罗源湾钢铁产业强劲升级。宝钢德盛等百亿元技改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354亿元的21个冶金建材和不锈钢上下游项目签约落地,千亿钢铁产业基地建设将助力丝路海港城罗源湾港区加快发展。

  ……

  伴随着一个个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全市产业整体竞争力持续提升。

  看龙头引领高歌猛进,激发新活力——

  近年来,福州培育了产值超百亿工业企业(集团)15家,占全省三分之一,龙头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汽车玻璃巨头福耀集团发展势如破竹,已在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现代化生产基地和商务机构,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

  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龙头京东方落子福清,不仅填补了福州电子信息产业的短板,还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超26家。

  珠光材料全球产销量第一企业坤彩科技、亚洲最大BOPP胶粘带生产企业友谊集团、全球最大数字教育资源生产基地网龙……通过一家家龙头企业的带动,福州市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加速产业集聚,提升产业链发展能级和整体竞争力。

  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蓄势新动能——

  过去五年,福州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升级传统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平台经济、现代特色农业、文旅产业等发展迅速。

  新兴产业不断壮大。中景石化科技园二期、万华化学、中电数字健康产业园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大项目好项目先后落地建设,氢能源产业、信息技术产业、光电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被列入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仅2020年实施“百项千亿”技改工程,就推动友谊新材料、坤彩珠光材料、罗源闽光等重点技改项目200项以上,全市完成技改投资1000亿元。

  第三产业高速发展。建设提升15个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打造朴朴电商、皮皮虾等一批行业标杆企业。

  五年来,福州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1.8%提高到29.6%,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从49.1%提高到56.1%,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能级持续提升。

  打响品牌 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福州资源优势突出,特色亮点鲜明。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推进“三个福州”建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积极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等国际品牌,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海上福州,拓宽发展新空间——

  加快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着力打造丝路海港城,大力发展临港设施、现代渔业、临港工业、海洋服务业,全面推动海洋产业融合发展。2020年,全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达2850亿元。

  数字福州,培育发展新动能——

  借助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着力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引进落地华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重大项目。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超4600亿元,占GDP比重46%。

  新型材料,打造强力新引擎——

  大力发展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领域,培育形成己内酰胺、BOPP胶带、珠光颜料、光学晶体等优势新材料产业,涌现出福耀、恒申、坤彩科技、福晶科技等一批行业龙头或单项冠军企业。

  项目,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福州市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不断激发产业发展潜力、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项目建设增动力——持续开展“百日攻坚”“攻坚2017”“抓项目促发展”“抓项目促跨越”“抓项目促提升”等攻坚行动,5年来累计开工3000万元以上项目8600多项,带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2万亿元,目前福州市“五个一批”综合考评已连续15个季度位居全省前三。

  园区提升挖潜力——总投资超2000亿元,推进全市重点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提升园区产业集聚能力、创新驱动能力、综合服务能力。力争到2025年,培育形成超千亿元园区6家、超五百亿元园区5家。

  面对疫情,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冲疫情影响、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招实招,通过“云会商”“云签约”等方式,引进大健康、人工智能、光电玻璃、高端装备制造等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实现抗疫不松劲、招商不断链、发展不停步。

  科技赋能 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建设科创走廊,实施R&D投入稳增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建设全国一流大学城……近年来,福州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开展科教兴城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持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近日,晋安湖“三创园”未来科技大厦开工奠基,建成后将成为福建未来无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部基地,助力福州科创走廊晋安片区建设。福州科创走廊从顶层设计入手,按照“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的总目标,以“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空间格局,串联科学城与老城区。福州科创走廊将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建成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集聚地。

  企业是科技创新主体,福州市落实国家、省、市创新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今年以来,已兑现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分段补助资金4.18亿元。近日,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基于深度学习及计算机视觉技术的人工智能自助服务平台”项目通过验收,获得100万元资金支持。

  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等3C产品的高端阳极氧化铝合金市场,曾经很长一段时间被外国厂商主导。作为铝材加工智能制造商,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研发创新,攻克核心技术难题,扭转了局面,目前该公司产品占据国内高端阳极氧化铝合金市场的75%份额。近年来,福州市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创新主体。目前,全市各级高新技术企业已突破2000家,较2015年翻了两番多。

  进入9月,大学城高校迎来开学季,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相聚这片热土,迸发青春活力。在这里,一所所高校和一个个产业集群融合发展,支撑起城市的创新发展高地……福州大学城建设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年初以来,福州大学城实施进场征迁项目52个,动建82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0多亿元。未来,福州市将谋划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同时大学城将继续完善功能、提升活力,计划到2023年基本实现“六个一流”目标,跻身全国一流大学城行列。一座集宜学宜业宜居宜游于一体的福州大学城,正以全新面貌向世人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