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多点开花”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3 17:16:39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鼓楼区锦江社区新时代长者食堂解决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吃饭难”问题;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为青少年进行行为矫正、心理辅导;晋安区新店镇“助农在新店”平台助力北峰山区乡村振兴……今年以来,福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社会公益组织、图书馆、互联网平台、历史文化景区等各行各业力量发挥专业特长,不断充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路。

  6月,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被台江区委文明办授予“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未成年人教育示范基地”,该中心与“苍霞人家”生活馆、古田会馆、新港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等9家组织机构成为台江区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8月,该中心在闽侯县白沙镇华窈教育基地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夏令营活动,来自台江、仓山、福清、闽清、罗源的10名涉案未成年人在军训、团建、法治课堂等活动中找到了自我认同感,也开启自身新的篇章。

  “相比于单独的心理辅导,让涉案未成年人在集体环境中与社工一起参与活动,更能帮助他们磨砺自己、了解自己,从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蔡标兵介绍,中心以12周岁至25周岁青少年为服务对象,结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就业指导、行为矫正、心理辅导、亲职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目前,中心共帮扶2452名有心理或行为问题的未成年人,服务团体1300余场次,服务覆盖12万人次,受到社会的肯定和认可。

  “我家蜂蜜再也不愁卖了,不管产出多少,当季都能卖光。”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蜂农陈晶对“助农在新店”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很是感激。她说,现在村民的蘑菇、蜂蜜、笋干、青红酒等都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卖出去,销售渠道不收任何费用。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新店镇的“助农在新店”平台,通过平台辐射、特色创新、共建共享,助力北峰山区乡村振兴。该平台创新“线上助农”“直播带货”等助农模式,采取“政府牵头+资源整合+科技支撑+农户参与”运作模式,社区党员志愿者成立“助农直播团”,借助“党建超市”“党群直播”线上直播平台和“晋农优品”线上电商平台,全方位销售、推介北峰山区优质的农产品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记者从市委文明办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基本建成街镇文明实践所170多个、村居文明实践站2500多个,拥有140多万名志愿者,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7万场次。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市委文明办联合有关部门成立了26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各区(县)相应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基地,使思想教育和志愿服务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各县(市)区广泛动员,乡镇(街道)、村(社区)根据自身实际,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多点开花”的格局,推动卫生环保、法律服务、助学支教等方面的志愿服务走深走实,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