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150多场科普盛宴等你来 15日至21日集中“开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3 17:16:14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第18个全国科普日如约而至,福州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将进入高潮,今年我市组织的150多场科普宣传活动,于15日至21日集中开展,为市民打造乐享全年的科普盛宴。

  今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为“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市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助力高质量发展 助推高品质生活”方向,福州市科协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其中有福建省暨福州市主场活动、县(市)区分场活动,还有部门、学会、科技馆及分馆、科普教育基地、学校、企业、乡村、社区、医院等联合行动,以线下+线上形式,为群众奉上科普大餐,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再上新台阶。

  省市联办彰显排头兵本色

  近年来,我市注重科普创新工作,社区科普标准化建设“打通科普最后一公里”,获《人民日报》点赞;科技馆全省首创“1+N”建馆模式;“十三五”末我市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13.8%,位列全省含农业人口设区市第一位。今年省市联办科普日主场活动,将更好地惠及福州市民。

  15日,2021年全国科普日福建省暨福州市主场活动将在福建大剧院、五一广场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将与大家见面,其中有碳达峰、碳中和科学知识专题展、“助力高质量发展 助推高品质生活”科普摄影展(福建大剧院大厅)、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普电影展映等。

  “典赞·2021福建科普”发布是主场活动的重头戏,届时将发布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公布省十佳科学传播人物、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省示范科技小院,为省科技馆分馆、闽江科学传播学者授牌。

  科技强则国强,少年强则国强。主场活动中,“海峡少年科学苑”将开启“科学第一课”,围绕“科技里的福建力量”主题,邀请航空航天、防疫抗疫、脱贫攻坚等方面知名专家,结合热点问题,为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

  主会场活动还将同步进行线上直播,大家也可足不出户,宅家乐享此次科普盛宴!

  分会场活动同样精彩

  组织的活动既高大上,又接地气,各县(市)区的分会场活动也会同样精彩。

  17日,台江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将在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科普教育基地举行,活动线下+线上相结合,让青少年玩转智慧VR科技,身临其境感受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

  19日,晋安区将在寿山乡举办中国寿山石地质成因大解密专题科普活动,届时,中国寿山石形成原理科普动画视频、中国寿山石科普画册将首发。

  20日至30日,马尾区将推出科技企业线上VR科普展,科普话题互动、直播、短视频征集等网络科普活动,有望形成网络科普传播热潮。

  11日至17日,高新区举办科技成果网上推介活动,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与高新区企业有效对接搭建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在高新区落地转化。

  9月下旬,罗源县将举办科技小院助推乡村振兴科普宣传活动,邀请专家团队为菇农答疑解惑,组织中小学生参观食用菌科普中心,现场科普罗源县食用菌发展史、如何辨识蘑菇等,活动将开展线上直播,连线网友进行互动问答。

  其他各县(市)区也准备了丰盛的科普大餐等着大家。

  系列科普联合行动齐发力

  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我市还集中动员组织社会各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科普联合行动。

  11日,福州市科协在福州科技馆举办的科技馆分馆“1+N”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不少眼球。福州科技馆动物园分馆、气象知识分馆、大熊猫分馆、人工智能科创分馆、眼健康分馆、血液知识分馆等,集中亮相福州科技馆,动物标本展、探秘竹林隐士“大熊猫、小熊猫”……各个分馆展区,用不同的手段和方式展示分馆特色,尽展我市科技馆“1+N”馆科普风采。

  当日在福州科技馆举办的现场科学实验、AI技术等创新技术展示、机器人表演、科普有奖问答等,参与性、互动性强,让市民乐享一站式科普大餐。

  位于福清的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也是福州科技馆分馆之一,全国科普日集中宣传期间,云端科普作品《走进华龙一号的内芯世界》、微信科普漫画《华龙一号“黑科技”》首发,《“核”我一起,云端旅个游》视频号直播等,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核电知识。

  此外,科普联合行动也将在我市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联合行动,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青少年科技教育联合行动,在校内外开展丰富的科技活动,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科技资源科普化联合行动,将展示相关科技项目成果;乡村振兴科普联合行动,面向农村,针对农民开展乡村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企业科普联合行动诠释技术应用;学会科普联合行动,努力打造学会科普日品牌;科普阵地联合行动,将发动科技馆体系开展科普宣传、联合巡展,提高公民科学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