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奋楫争先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3 17:16:00  

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奋楫争先

江阴港区是省内规模最大的单体连片经营集装箱港区。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滕端钦/文 记者 林双伟/摄

  11个总投资309.31亿元的招商项目备案;10个总投资190.59亿元的项目开工;11个总投资73.53亿元的项目竣工;5个总投资61.5亿元的项目投产……记者12日获悉,今年初以来,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以丝路海港城建设为主线,奋楫争先,加快推进产港城深度融合、联动发展。

  随着“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战鼓擂响,江阴港城经济区着力在壮大主导产业、发展港口物流、完善配套设施、提升保障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管理效能、改善园区面貌等方面发力,努力将江阴港城经济区打造成福建省、福州市发展的新高地和新增长极。

  拓展产业链条

  做强产业集群

  近日,记者在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上看到,施工设备正忙着清理土方……作为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的重要配套,该项目正对标全球最大规模空间气密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加速推进。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签约落地的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是江阴港城经济区坚持“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龙头企业招商”策略的结晶。“该项目将大量利用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的PVC、MDI、TPU等化工新材料,打造化工新材料下游终端应用产业链。”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为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江阴港城经济区还围绕万华化学、中景石化、坤彩科技等龙头企业,重点发展聚氨酯、轻烃深加工、钛铁颜料产业链,构建上下游产业一体化、资源配置集约化的化工新材料专区。

  “拓展产业链条,做强产业集群,最终形成龙头引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上述负责人说。

  发挥港口优势

  壮大发展引擎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港口之一和省内规模最大的单体连片经营集装箱港区,江阴港区依托“丝路海运”建设,发挥区位叠加优势,与世界大型航商合作,着力打造“丝路海运”物流品牌,朝着国际航运枢纽大港的目标迈进。

  为此,江阴港城经济区通过建码头、辟航线,拓腹地、育平台,畅通道、优环境等措施,不断垒大江阴港区体量;主动融入福州市“现代物流城”建设,谋划物流大平台,加大对优质物流平台企业的引进力度;积极做优航线,重点打造运量大、线路密、有特色的核心航线,不断提升港口竞争力。同时,完善北联松下货运铁路、南接向莆铁路,形成海、公、铁多式联运的立体疏港交通体系。

  今年前8个月,江阴港区港口货物吞吐量2073.94万吨,比增10.17%;跨境电商平台共运营995.97万票,比增394.03%;海铁联运平台发箱量累计完成1.6万标箱。江阴港区航线总数达60条。

  健全园区配套

  优化营商环境

  福清实验幼儿园江阴分校已基本建成,福清一中分校、城关小学分校、产业公寓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围绕丝路海港城的发展需求,江阴港城经济区还加快园区硬件补短板,健全园区配套体系,今年实施了道路、绿化提升、景观改造等50个总投资约12亿元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项目。

  此外,江阴港城经济区联合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江阴港城经济区分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申请材料预审查、办事过程代跑腿、审批问题协调等全程无偿代办服务,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不断将丝路海港城建设推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