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民公园市民管 福州“市民园长”制度将推广向全市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09 17:21:10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随着动物园“市民园长”的报名时间进入倒计时(截至9月10日),福州多家市属公园将全部完成“市民园长”的前期招募工作。从市民中走来的“市民园长”预计将于10月份到任,参与公园共管共建。同时,市园林中心也鼓励各区县在有条件的公园选聘“市民园长”,让市民公园实现市民管。

  “市民园长”的招募条件具体为:一般限制在18至65周岁,热爱公园公益事业,具有强烈社会责任心和责任感的福州市民,原则上能满足1年的服务时间,每周工作时间不小于6小时,每月不少于24小时。每个公园可根据自身需要招募1至3名“市民园长”,并调整聘任形式,例如沙滩公园的招募将“家庭”的形式也包括在内。

  “市民园长”主要做些什么呢?

  首先要参与园区的日常管理,对游客游园秩序进行引导,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发挥公园管理方与市民游客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为有需要的游客提供帮助,帮忙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因此,“市民园长”们需要积极参加公园的各类志愿活动,并出席每一次的“市民园长接待日”。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市民园长”也可以结合自身专长和日常管理经验,对公园精细化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

  辛勤服务的“市民园长”,福利也少不了。各公园为“市民园长”设计了各具特色的服装,例如沙滩公园的“市民园长”服为黄色,正呼应了阳光、沙滩的灿烂。公园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市民园长”都有优先参与权,服务满一年的还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认领公园树苗、免费游玩动物园或游乐设施等奖励。

  此次大规模的“市民园长”招募是建立在茶亭公园、闽江公园和儿童公园的试点基础之上。第一批上任的“市民园长”的感受如何?

  徐君娟和她的孩子林镜翦自去年9月正式受聘为儿童公园的“市民园长”,至今已有近一年的时间。9月5日,她刚刚参加了“市民园长接待日”活动,邀请游园市民填写“公园满意度调查问卷”。“应聘市民园长则意味着身份的转变,从一名普通的游客变为游客的服务者,不仅要懂得与市民沟通,也要擅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向公园管理处提出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好建议。”徐君娟认为,这对孩子来说也是难得的锻炼,“通过参与公园的各类活动,我的小孩也多了许多与社会接触的机会,逐渐有了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