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07 17:26:56  

福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中国(福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福州分中心。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陈天然 文/摄

  日前,中国(福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福州分中心落户福州高新区,预计11月正式运行。届时,各类专利从申请到授权将极大提速。

  这一国家级平台落地,将为加快打造全国一流大学城、推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提供更高水平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能力支撑。

  这只是福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高新区火炬统计纳统企业490家,同比增幅25.31%;高新技术企业由342家增长至431家,同比增幅26.02%。

  目前,高新区正掀起“当先锋争一流·攻坚120天”行动热潮,细化目标任务、量化时间节点、硬化工作举措,全面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全方位服务企业

  培育高精尖企业

  今年,高新区加强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监测,重点做好月度和季度经济指标分析预测工作,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及时预警并提出对策建议。今年1-7月,固定投资完成180.5亿元,比增18.4%,完成全年任务的72.7%;工业固投完成84.4亿元,比增71.9%,完成全年任务的92.6%;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28.1亿元,比增23.6%,完成全年任务的58.2%。

  年初以来,高新区帮助辖区企业申报省市级政策资金奖励或补助160家次;协助中联智创、吉特瑞生物等4家企业申报福建省第二批“产业领军团队”遴选,协助真兰水表、榕基软件和仙芝楼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全力争取政策扶持资金,帮助6家企业的制造业技改项目纳入市技改基金需求目录,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完成产业升级改造,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推荐3家企业申报年度投资项目补助。进一步完善项目投资决策程序,简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和区域能评手续。截至6月30日,共办理项目建议书16件、可研批复11件、初步设计批复9件;共办结企业投资项目280项,总投资约874.726亿元。

  帮助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申报“支持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获批1.77亿元资金,用于建立多个高水平研发支撑平台。

  110条惠企政策

  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以“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为目标,全方位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发挥科技龙头辐射带动作用。坚持把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放在核心位置,实行挂钩服务企业机制,落实落细扶持措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提升存量、挖掘潜能,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上半年,光电产业龙头兆元光电、海创光电产值比增均超100%,位列全市第一。

  实施技改和工业互联网“双提升”。全面实施鼓励企业技改提升战略,增强企业的科技量级,强化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积极鼓励晟哲自动化、耀美实业、广裕德等企业申报2021年福建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鼓励祥鑫新能源、伟兴、长源纺织申报2021年福州市工业重点项目。

  目前,高新区列入市工业重点项目共计13项,总投资75.81亿元。制定出台23项110条惠企政策,为人才招引、青年创业、自主知识产权扶持、科技成果转化、电子商务发展、园区标准化建设等营造良好环境,增添新动能。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目前,高新区正掀起“当先锋争一流·攻坚120天”行动热潮,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以提质增效为导向,在工业企业发展上实现新跨越。

  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加快“福建巨泽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进度。

  推动工业企业规下转规上工作,将新增企业目标数进行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做好摸底排查工作,做好新增企业储备。积极对接南屿镇、村镇办,做好新注册落地企业帮扶指导工作,跟踪了解新落地企业投产状况,做好企业投产的帮扶工作,对达到纳统要求的企业做好申报指导工作,督促企业尽早纳统。

  继续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谋划2022年重点项目清单,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以高端产业为主导,充分发挥高新区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楼宇经济的优势,发掘高新区新兴项目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