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师大学府南路下穿通道基础施工基本完成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07 17:25:10  

师大学府南路下穿通道基础施工基本完成

  福建师大学府南路机动车下穿地道支护桩施工已基本完成。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9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福州大学城学生陆续返校报到,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师生注意到一个惊喜正在发生。记者6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作为福州大学城整治提升重点工程之一,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东侧学府南路机动车下穿地道工程进展顺利,目前,支护桩施工已基本完成,本月下旬将展开大面积开挖施工。

  记者了解到,该学院的生活区和教学区“分居”学府南路东西两侧,每逢上下课时,师生们都得在学府南路上“穿越”,重型车辆往来穿梭,人流、车流相互干扰,交通状况较为复杂。为解决近万名师生的出行难题,经优化布置,项目新建一座车行通道,下穿学府南路,让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今后,车辆都将被“挪”至道路下方通行,师生们则从“盖”在通道上方的箱型通道出行,经由这段170米长的新路,便可在生活区和教学区间放心“穿越”。

  “开挖作业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福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该项目负责人杨成林介绍,自今年6月开始全封闭施工后,项目冲刺行动就不断提速。按计划,明年上半年,师生们出行将有新路为伴。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学府南路,起点接广贤路,终点至马保路,道路改造全长885米,宽36米,其中的“核心部件”下穿通道长522米,宽16.9米,设双向4车道,为城市次干道,设计车速为30公里/小时。

  随着大面积开挖施工进入倒计时,如何确保施工期间师生的放心出行,也是该项目考虑的重点。

  杨成林告诉记者,通道采用明挖法施工,如整体开挖、全线封闭,学校教学区和生活区的距离会被“拉长”至近8公里,势必给师生出行带来较大影响。

  “为此,我们重新调整了施工方案,充分利用暑假2个月的施工黄金期,将下穿通道周边的支护桩全部完成,再进行路面硬化,抢出了一条给师生们的‘专属通道’。”杨成林说,考虑到原道路两侧栽种的大腹木棉等行道树长势喜人,他们对其采取了迁移保护措施,将其“乔迁”至周边苗圃继续生长。

  记者看到,这条宽约8米的“专属通道”上,道路平整,周边围挡整齐划一,路面的标志标线也统一施划,照明设施也一应俱全,守护晚间的出行安全。有了这条通道,师生们就免去了绕行烦忧。

  项目建成后不仅将解决学校师生过街与学府南路交通流的交织问题,也将实现学府南路过境车辆的快速通行,改善大学城的交通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