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06 16:59:09  

福州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福耀玻璃浮法生产线。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颜澜萍

  数字化浪潮,正冲刷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角落。

  近年来,福州抢抓发展机遇,坚持按照习总书记当年擘画的蓝图,积极推进数字福州建设,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建设,加大力度发展数字经济。2020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达4600亿元,占GDP比重46%,信息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数字产业欣欣向荣,不断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机会、创造新模式,引领福州迈出高质量发展铿锵步伐。

  弄潮数字产业 澎湃发展动能

  汽车玻璃巨头福耀智能化“朋友圈”再添新伙伴——

  8月27日,一场数字智能制造合作项目启动会宣告福耀集团将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专家团队携手,推进汽车玻璃智能制造创新研发。

  “福耀集团的管理信息化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清华大学教授刘云浩在启动会上表示。

  走进福耀玻璃厂区,“未来工厂”式的生产图景为上述评价作出注脚:机械臂挥舞,生产材料在流水线上自动运转,各类生产数据实时汇集流通,“笨重”的玻璃生产变得轻盈、高效。

  现场,一组组运送玻璃的铁箱有序转运。“福耀玻璃共有运送玻璃的铁箱超过30万个,过去在铁箱信息录入、运送、区域分布管理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供货效率低,影响玻璃货品流转。”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推进供应链上下游信息互通,福耀建立起智慧供应链协同平台,覆盖客户、制造、供应商、终端、平台、第三方应用等,以实现交易在线、供应可视、安全可靠。

  “这使下游的客户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企业订单、生产及交付信息,使上游的供应商能够及时获取采购需求及日生产计划,从而降低库存水平,提高协同效率,实现供应链整体优化。”该负责人表示。

  福州积极拥抱数字化浪潮,一批龙头制造企业加速转型升级:东南汽车推行智能化车间改造项目,信息化系统覆盖研发、采购、生产、销售、财务等企业所有的业务场景;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实行5G+智能化纺纱生产车间项目,产品综合优等品率从88%提升到95%、一等品率从98.7%提升到99.6%……

  产业数字化是福州对存量经济的改造提升,与此同时,福州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抢占新风口,实现增量拓展。

  软件园以“一园多区”模式将福州“软实力”辐射全市,相关企业超1800家,规模突破1500亿元;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已认定物联网企业超200家,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国家级实验室2家;显示产业依托京东方、旭福光电等龙头企业,规模达500亿元……一批特点鲜明的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带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福州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夯实数字基底 厚积薄发抢抓机遇

  绘就产业新图景取决于基础稳扎稳打。在福州,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加快布局,为数字经济壮大夯土筑基。

  走进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建成的生产楼内,上千个机柜中海量数据日夜“狂奔”,为腾讯、靠谱云等数字经济企业,兴业银行、农信社等机构发展赋能,助力千行百业发展。

  “目前我们已启用1栋生产楼,建成约2500个机柜,剩余机柜正在同步建设中。”项目负责人介绍,该数据中心总规划机架数3万架,全部建成后可容纳24万台服务器,出口带宽达10T以上,已建成规模占滨海新城已建成数据中心总规模的一半,是按照中国移动“3+3+X”规划建设的福建省目前最大的数据中心,也是福建省内第一家取得2017版国标A级认证的商业数据中心。全面投产后,将带动东南大数据产业发展,同时进一步加速5G融入百业,吸引更多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东湖之畔的产业园内,与万千奔涌数据相伴的,还有一波接一波的建设热潮:新中冠大数据研发运营中心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年底竣工;8月以来,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六期建筑主体工程圆满完成,研发楼七期全面封顶……

  “发力新基建,福州在打造数据中心方面有基础、有优势。”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中心是新基建中“基础的基础”,近年来,我市加快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贝瑞和康基因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推动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海丝卫星数据服务中心建设,发挥“数字福建”两朵云辐射带动作用,推进数据中心资源规模化集聚,构建数据蓝海。

  2020年,福州在全省率先出台《福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全面布局新基建,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装上“新引擎”。目前,全市175个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496.51亿元,34个项目竣工投产,数字基座正在夯实,数字福州厚积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