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鼓楼在全省县区率先出台“双减”具体措施 校内外齐发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06 16:56:55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新学期伊始,鼓楼为学生和家长送上了“大礼包”。近日,鼓楼在全省县区中率先出台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一揽子措施,从校内、校外双向发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见效。

鼓楼在全省县区率先出台“双减”具体措施 校内外齐发力

  鼓二小学生在教学楼顶体验开心农场。记者 池远 摄

  教学提质 学习回归校内

  “双减”进入实操阶段,学生和家长在新学期感受到了新气象。

  “最明显的就是作业量少了。”孩子就读于延安中学的家长张平说,本以为进入初三作业会更多,没想到最近一周晚上很快就能完成书面作业,孩子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

  还有学生和家长发现,作业少了,体育活动的时间多了。鼓楼区确保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全面落实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

  变化正是来自“双减”政策,鼓楼区配套出台了落实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的若干举措。

  “‘双减’实际上要求学校在课堂教学上提质增效,要注重监管作业总量、平衡各个学科、加强作业设计,这给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郭力丹说,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并不是不做作业,而是把作业在校内消化,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同时,将采取“基础作业+弹性作业”的模式分层布置作业,给予有需求的群体相应的关爱。

  让学生学习回归校内、把轻松快乐的童年还给孩子的同时,郭力丹也指出,孩子们要从小就学会时间管理、提升学习效率,培养终身受用的自主学习能力。

  为构建良好教育生态,鼓楼区结合“三区联动 整体推进”行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教育强区工作实际,将继续推进“单一法人制+学区共同体制+联盟制”集团化办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