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港总体规划(2035年)》获批复 规划八港区一港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17:01:36  

  福州新闻网9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记者从福建省福州港口发展中心获悉,《福州港总体规划(2035年)》近日获得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联合批复。

  据了解,此次批复的《规划》涵盖福州市、宁德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辖区港口。根据《规划》,福州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港口是国家主要港口、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和福建省推进实施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宁德市港口是地区性重要港口,共同构筑起“两市一区”重大产业布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以及海峡西岸开展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全港由南至北规划有:平潭港区、江阴港区、松下港区、闽江口内港区、罗源湾港区、三都澳港区、白马港区、沙埕港区八个港区及三沙一个港点。其中,江阴港区、罗源湾港区和三都澳港区是全国重点港区,规划的三都澳港区城澳作业区1号泊位已列入全国40万吨级泊位布局规划。

  《规划》的批复将切实指导福州市、宁德市和平潭实验区港口功能拓展和转型升级,准确把握港口发展方向、促进港口协同发展,更好地适应福建省港口资源整合等新形势新要求,有力推进港口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市一区”区域经济的发展,加快推动福州港迈向国际深水大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