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鼓楼:小体量释放大能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17:01:17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林榕昇 通讯员 彭辉

  记者2日从鼓楼区获悉,2020年福州市鼓楼区人均GDP位列全国城区第八,全省第一。

  数据显示,2020年鼓楼区GDP达2069亿元,人均GDP为30.9万元。那么,面积仅3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6.9万人的鼓楼区,如何以小体量释放大能量,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关键词是:新引擎、生命力、强磁场。

  新引擎

  高端化集群化的产业体系

  在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块数字大屏上,福昕PDF阅读器的全球下载量不断跳跃更新,数字已超6.5亿。

  总部位于福州软件园的福昕软件,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研发能力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版式电子文档基础、通用软件企业。

  “去年9月,我们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2020年全球营收首次突破4亿元。”福昕软件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正加大PDF核心技术和通用软件产品的研发,探索与相关行业的应用结合,未来通过产品云化转型实现弯道超车。

  当福昕软件朝着“打造全球PDF解决方案第一品牌”愿景前行的同时,鼓楼区也收获了令人欣喜的一张张捷报——

  发展能级持续攀升,数字经济占比达60%,“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数占全省近五分之一,市级总部企业、平台企业数约占全市三分之一,28家上市企业市值近7000亿元,占全市70%。

  产业载体提档升级,全区税收超千万元楼宇110座、超亿元楼宇24座,福州软件园、高新区洪山园2020年营收分别突破1200亿元、500亿元。

  创新蓄能动力更足,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598家,占全省近十分之一,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众创空间总量稳居全市第一。

  擎起高质量发展大旗,全方位超越迈出更为坚实的步伐。鼓楼区全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优化提升金融、商贸、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主导产业,前瞻布局信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努力构建高端化集群化的产业体系。

  生命力

  韧性足活力强的内需市场

  夜幕降临,璀璨灯光交织着烟火气和时尚范,点亮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夜色。

  在“茉芮”,后现代轻奢风“餐吧+酒吧”带来多维度、全时段的独特体验;在“魅KTV”,有未来科技感的欢唱,也有晚风轻拂中的天台烧烤……在东街口东百中心,总是能遇到争相来“尝鲜”的福州潮人。

  “90后、00后等年轻一代已经成为消费主力军。”东百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紧随当下消费升级大趋势,商场正在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一个融观光休闲、历史人文、购物体验于一体的都市中心超级综合体,“我们的目标是,成为福州乃至福建省的‘商场界颜值兼实力担当’”。

  商圈,是一座城市的主力消费区域。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东街口作为“八闽第一商圈”,展示了十足韧性和强劲活力。

  风靡于全球的乐高、未来科技感的华为授权体验店Plus……去年以来,鼓楼区大力实施商圈品牌战略,纷至沓来的首店品牌持续释放消费活力。2020年,东街口商圈核心商家销售额达85亿元,鼓楼还成功打造三坊七巷市级夜色经济示范街区。

  后疫情时代仍要乘风破浪,鼓楼区正完善线上线下融合的“智能+”消费生态体系,建设国内领先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区。为此,鼓楼区将做大东街口商圈、华润万象城商圈,错位发展五四路商务新白领、五一广场地铁新经济、环省体都市慢生活“三大次级商圈”,繁荣夜色经济、直播经济、共享经济等,激发内需市场蓬勃生命力。

  强磁场

  持续优化升级的营商环境

  投融资路演、政银企对接、上市指导……每个月,在朱紫坊基金港都会开展不同主题的“金企沙龙”,优质资源加速导入。

  “‘金企沙龙’搭起了融资金桥,我们可以与企业管理者更直接、更充分地交流。”海峡汇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业务一部总经理廖望在活动中拿下了新项目,收获满满。

  朱紫坊基金港是鼓楼区打造的一张“府院金融”新名片。“历史与现代、文化与经济有机融合,这样的环境在全国无可比拟,企业家们更容易碰撞出不一样的思想火花。”廖望说,配套的运营服务平台、产业扶持政策都是“加分项”。

  朱紫坊基金港已落地基金项目35个,基金管理规模达516.22亿元,通过高水平建设海丝核心区金融中心,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持续优化升级的营商环境形成了招商引资的强磁场。目前,鼓楼区市场主体数突破13万户,世界500强企业达66家,名列营商环境全国百强区第22位。

  面向全球宾朋敞开大门,鼓楼区对标对表世界银行、国家评价指标体系,正在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事项“颗粒化”,推行“云代办”、“一件事”集成套餐等举措,打响“马上就办”政务服务品牌;健全“服务企业直通车”“一企一议”以及“企业驿站”等机制,完善企业全链条配套服务体系;推动中央法务区建设,巩固提升“信用城区”创建成果,让企业发展的信心更加充足,朝着美好未来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