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鼓楼区建设科创走廊实施方案出炉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02 16:09:15  

​鼓楼区建设科创走廊实施方案出炉

  福州软件园。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鼓楼区建设科创走廊实施方案》昨日发布,提出建设具有鼓楼品牌特色的一流科技创新集聚地。伴随着全市“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的战鼓擂响,一条以工业路及其延伸段为轴线、以福州软件园和怡山为核心的科创走廊呼之欲出。

  谋布局——“一轴两片多点”建设创新集聚地

  建设科创走廊,是福州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举措,是对标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内在要求。

  正在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的鼓楼,把握创新主战场,进行了前瞻布局——北起福州软件园,沿工业路向南延伸至闽江学院老校区,以这条纵向贯通的通道为主轴,建设南北跨度约5公里、东西两侧延伸约2公里、总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科创走廊。

  按照“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的总目标,鼓楼区发挥城区现有产业基础,挖掘城区闲置空间、低效用地,打破物理边界,整合串联高校、科研院所、优秀企业资源,以软件、光电智能制造研发为主导产业方向,构建“一轴两片多点”的科创走廊空间格局,即工业路及其延伸段一个轴线,福州软件园和怡山两个核心片区,及多个科创地块空间。

  鼓楼科创走廊采用“政府指导、市场运作、国企参与”建设模式,至2023年底预计完成13个载体提升项目,新增载体面积约105.42万平方米,可吸纳就业人员6500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500家,创新创业载体23个,研发公共服务平台33个,建成若干个科创走廊点。

  发挥科创走廊辐射引领和带动作用,鼓楼区将搭建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对接平台,推动投资基金、中介服务、科技人才、创新成果形成集聚突破效应,打造集生活、商业、文化和休闲于一体的复合空间,形成具有鼓楼品牌特色的一流科技创新集聚地。

​鼓楼区建设科创走廊实施方案出炉

  鼓楼科创走廊“一轴两片多点”布局图

  添动能——聚焦软件、光电智能制造研发

  软件、光电智能制造研发两大主导产业,是鼓楼区激活创新的重要力量。鼓楼科创走廊将以福州软件园和怡山两个片区为核心,加强多个科创地块空间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增长极。

  福州软件园片区规划范围约1.3平方公里,要打造以软件信息、光电智能制造研发为主导的高新产业园。作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园区汇聚近900家企业,建设华为软件开发云、知创福建、鲲鹏赛道适配中心等七大公共服务平台,同时拓建金融公共服务平台、数字园区平台等专业服务平台及生活服务中心、学校、公园等配套设施,争创中国软件名园。

  怡山片区规划范围2.0平方公里,将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区,依托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中科院物构所、福州大学、闽江学院等创新资源,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研发等产业,建设福建氢能科创园、海丝中央法务区,打造区域创新创业高地。

  集聚创新资源的同时,鼓楼科创走廊将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通过“龙头企业+高校”“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以及高校和科研院所自建产学研体系等方式,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体系,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吸引更多高校科研院所的优秀科技成果在科创走廊落地转化。

  优环境——金融+人才+政策全方位赋能

  眼下,鼓楼正瞄准大型央企国企、知名跨国企业、头部科创企业和大院大所,为科创走廊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在优化创新环境上下更大功夫。

  为项目注入金融活水。为加强科创走廊内的项目、企业融资需求对接服务,鼓楼将搭建金企平台,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开展8大类融资主题活动,打造“金企沙龙”服务企业品牌。同时,依托“朱紫坊基金港”入驻基金,进一步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对科创走廊内初创企业金融支持。

  为产业构建人才支撑。鼓楼确立了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加快推动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和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引进计划;构建产教训融合、政企社协同、育选用贯通的高技能人才培育体系,提升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的匹配度、融合度;在科创走廊配套高水平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公寓、学校、创新馆、服务楼、会客厅等人才主题服务场所。

  为发展提供政策扶持。鼓楼区已对区级现行政策中适用于科创走廊企业的条款进行梳理并汇总。因此,除市级政策外,鼓楼科创走廊的企业还可享受楼宇经济发展、企业上市“榕树计划”、鼓楼区服务企业“百十千”行动等专属政策红利,获得全方位、全周期发展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