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职工三创中心获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01 17:00:12  

福州市职工三创中心获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在今年省“五小”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的职工创客项目《智能电销机器人系统》已运用于实践。(市总工会供图)

  福州新闻网8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记者8月31日从市总工会获悉,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近日获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今年9家被省科技厅认定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之一。今年入孵市职工“三创”中心的职工创客团队有169个项目报名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21项获奖,职工创新创业创造热情在此被点燃。

  市总工会与华榕集团携手打造的市职工“三创”中心总面积18488平方米,为劳模、工匠及职工创客打造低成本便利性的创业创新场所。中心聚焦福州产业发展方向,入驻的130支团队(含台湾团队20个)覆盖电子信息软件、现代农业、环保科技、新媒体、智慧医疗,互联网教育等领域,带动就业1050余人,大学毕业及以上群体占比达85%,九成以上是“80后”。

  据市职工“三创”中心运营团队负责人蒋华玉介绍,作为全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职工“三创”阵地,该中心正致力整合国家级众创空间、孵化机构、投资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等社会力量,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创新全生态产业链条,为推动项目落地安家提供全方位服务。

  打通职工“三创”的堵点难点,帮助职工“三创”成果落地开花,市总工会出台了《关于激励职工创新创业创造的若干扶持措施》,提出构建“三创”智库联盟,对接天使投资基金,推动知识产权合作运营,提供创业贷款贴息服务,优先向“职工创客”购买服务等一系列帮扶措施。

  8月31日记者在市职工“三创”中心看到,一大批劳模及职工创新成果经权威机构估值和定价,已接入国际交易平台进行挂牌交易。“目前劳模及五小发明创新成果挂牌上线知识产权交易项目200余项、达成知识产权交易金额1.3亿余元。”市总工会领导说。

  “我们还邀请69名院士导师、创业专家、劳模工匠与职工创客结对,为职工创客提供创新指导、创业规划、‘订单式’培训以及创新创业成果交流等服务。”蒋华玉告诉记者,目前市职工“三创”中心已举办4期“赋能成长魔方创业营”,学员突破200人。9月起还要针对来榕留榕即将加入企业的大学毕业生提供岗前实训技能提升专项服务,预计受益者达千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