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首批“5G+医疗健康”试点名单发布 福州2个项目入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17:13:48  

  福州新闻网8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日前,国家工信部和卫健委联合发布首批“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名单。福建有23个项目入围,其中福州有2个项目入围,分别是“5G+急诊救治”方向——福州市第二医院的“基于健康大数据的5G区域智慧急危重症一体化救治平台”和“5G+健康管理”方向——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的“基于5G网络的肝病全疾病周期健康管理平台”。

  据了解,“基于健康大数据的5G区域智慧急危重症一体化救治平台”通过创新院前急救模式,实现“病人上了救护车,就等同于进了急诊室”。

  具体如何操作呢?市二医院急诊科主任闵军解释,120急救人员佩戴AR眼镜,从下救护车接触到患者那一刻起,就通过5G网络实时回传患者视频,与院内专家语音交互患者状况;在医院的专家通过急救中心大屏幕,实时查看患者病情表征,快速判断病情、制定抢救方案、进行手术前准备等。借助该平台还可实时掌握各医疗机构急救资源的状态,合理转送伤员,为患者赢得救治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市二医院目前正在探索依托5G快速精准定位,借助无人机投送“救命神器”AED除颤仪,尽快对发生心跳骤停的患者进行除颤,争取黄金救援时间。“我们计划在仓山区试行,目标是打造心肺复苏中心。”闵军说,下一步创伤中心、胸痛中心等也将入驻急危重症一体化救治平台,全面打开急救高速通道。

  如何在病人诊疗全疾病周期应用先进技术提高临床服务能力?孟超肝胆医院的“基于5G网络的肝病全疾病周期健康管理平台”给出了解题思路。

  孟超肝胆医院信息科副科长陈持介绍,该项目的建设目标是依托5G技术建立基于SA弹性切片的5G智慧医疗专网,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技术,打造一套肝病和肝癌全疾病周期管理平台,并部署应用到互联网医院、肝病医联体成员医院,对病人诊前、诊中、诊后进行连续性智能化健康管理,实现治疗关口前移、早诊早治,进一步提升肝病和肝癌防治水平。

  据了解,去年11月起,国家工信部办公厅和卫健委联合组织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该工作旨在通过建设试点项目,推动运用5G技术改造提升卫生健康网络基础设施,开展智慧医疗健康设备和应用创新,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5G智慧医疗健康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