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晋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扫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24 15:43:44  

晋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扫描

  学生在侨园小学暑期公益托管班通过遥感设备体验模拟飞行。(晋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吕兆伟

  翻开长长的“项目清单”,一件件聚民心、暖人心的实事,让群众幸福感满满。晋安区将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以“走街串巷”“一企一议”等为抓手,创新“三个清单”等工作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进企业、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解难题,办实事。

  首创“金融特派员” 为企业送活水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时间长,是中小微企业的痛点。在“我为企业解难题”行动中,晋安区首创“金融特派员”服务机制,聘任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专业人才,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福建满堂香茶叶有限公司通过金融特派员江华东的牵线,将贷款审批时间缩短了一半。

  “今年春茶采购时,企业账上还有100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特派员主动替我们联系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抵押处,加快审批进度,生产没有停下,及时赶制出第一批明前春茶。”这次经历,让总经理林洧安对金融特派员感谢有加。

  金融特派员机制,正是晋安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成果之一。晋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楼宇企业众多,晋安湖“三创园”更吸引大量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落地。“我们走访调研‘五上’企业时发现,一些企业有技术优势、融资需求,但对融资政策、渠道不了解,由此催生了‘金融特派员’的点子。”

  金融特派员走进企业、楼宇和园区,摸清企业需求,对接金融机构,让更多好项目找到“好婆家”,也为政府“一楼一策”“一企一案”提供决策参考。今年在晋安湖“三创园”举行的银企专场对接会,吸引近百家企业参与。

  福建海峡银行是重点合作银行。福州晋安支行副行长陈恒介绍,他们今年已针对中小微企业推出一批门槛低、额度高、速度快、操作简单的金融产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银行服务举措和产品定位也更精准”。

  通过“金融特派员”机制,全区已落实企业资金需求30.34亿元,落地15.14亿元,惠及企业331家。在此基础上,晋安区升级推出“晋企优服卡”,向规模以上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服务、医疗保健、政务落户快捷办理、免费停车等多种“优待”。“企业要联系咨询金融特派员,线上就能搞定。”晋安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益暑托班 托起多彩童年

  乘坐热气球开启浪漫的天空之旅,学习拉弓、射箭、打篮球,开展“人工造雪”等科学小实验,培训自救互救的应急救护知识……这样丰富有趣的活动来自侨园小学开办的暑期公益托管班。“热气球课程,吸引了周边区县学生旁听,最远的来自福安!”侨园小学校长王维栋介绍。

  双职工暑期带娃,难上加难,不少外来工不得不将孩子送回老家。为解决这些后顾之忧,在团省委、省少工委的关心支持下,晋安区教育局在晋安榕博小学、侨园小学率先试点暑期公益托管服务,目前已经开设4期,每期7天,主要面向福州市二年级至五年级少先队员。

  “授课老师主要是在校老师和社会热心人士,优先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子女等亟需帮扶的群体,从早上8点多到下午4点半,每天6节素质拓展课,学生中午就餐也是免费的。”王维栋说。在榕博小学的翰墨主题暑托课程中,授课教师包含福建省多位著名国画家、书法家,为孩子们开启传统文化艺术盛宴。

  “放暑假的时候,爸爸妈妈要上班,没空照顾我。这几天来学校的托管班和同学们一起玩,还能跟着大师学到画画本领,真是太棒了!”谈起这样的暑托班,榕博小学学生陈昊廷开心不已。

  目前暑托班已服务学生近300人次,同时让很多家长过了一个轻松的“暑期”。“孩子有人管,知识面和视野也大大拓展了。暑托班既能让家长安心工作,又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有家长这样说。

  为破解“四点半难题”,晋安区积极探索,在31所课后服务试点校动员教师千余名,在解决学生基本看护的基础上,结合“一校一特”校园特色文化创建,开展体育、艺术、美育、科普、拓展训练等形式多样的社团和兴趣小组活动,惠及学生3.3万人次。针对群众关心的孩子就近上学学位紧张的问题,今年秋季晋安将投用9所学校,新增学位6120个。

  推广“三个清单” 缩短服务距离

  每月15日,在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大门口,总能看到曼丹美容美发职业培训学校的学生为60岁以上社区老人义务理发,老人们一边坐着等候,一边聊着社区新鲜事。

  “他们一月来一次,上门服务,手艺也好,我都是来这里理发。”老人的笑容里满是幸福。

  一次,桂溪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晓菁偶然听到群众讨论,老式理发店越来越少,价格越来越贵了。陈晓菁留了心,翻开社区“共建资源清单”,发现正好有一家美容美发店。经过牵线搭桥,每月15日就成了社区义剪日。

  在实践活动中,桂溪社区总结经验,首创为群众办实事“三个清单”,按照“收集群众需求—分析工作重点—整合共建资源”三个环节,生成群众需求清单、重点任务清单、共建资源清单。

  在“三个清单”机制下,社区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快递集中点造成25栋业主出入不便的问题,还广泛发动共建单位共同“治脏、治乱”,对泰禾广场周边和小区重点点位进行卫生清理。

  “以前快递都堆在楼栋下,纸张满天飞,又脏又乱又挤,现在每栋楼下都设置了快递柜,既智能又防盗。社区还在每栋楼门口放了办事指南,有什么不懂的,群众一看就知道了。平时工作人员也会经常走访,这些我们都看得到。”25栋楼居民表示赞许。

  “目前,晋安区已在全区社区、农村推广‘三个清单’,总结生成‘123’工作法,聚焦居民难点、痛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晋安区党史学习教育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各级各部门梳理生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695个,推动解决33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