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启动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24 15:43:29  

  福州新闻网8月23日讯(记者 颜学辉 文/摄)绿色榕城,“节”尽所“能”。23日上午,全国节能宣传周首日,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福州市启动仪式在东部办公区举行。

福州启动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

  本次福州市启动日活动由福州市人民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主办,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委文明办、市财政局、市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机关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统计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国资委、市文化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福州市节能监测中心、市散装水泥办、福州市节能协会、新闻媒体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分会场的活动。活动现场通过直播与福建主会场进行联动,主会场网上直播实时收看人数超过100万人次。

福州启动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节能低碳浓厚氛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福州启动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

  “线上+线下”覆盖

  大力宣传节能理念

  围绕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主题,福州市节能办推出约6分钟的节能宣传片《绿色榕城 节尽所能》,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共鸣。

  “该片聚焦了‘十三五’规划以来,福州市在推动绿色发展、节能降耗上的成果,也提倡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从自我做起,树立节能降碳的意识。”福州市工信局能源处副处长刘葳说。

  节能宣传周期间,福州将大力推进节能降碳宣传,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和新媒体资源,结合户外横幅、大屏幕、阅报栏、融媒体智慧屏、车载媒体等载体,运用节能宣传视频、主题公益广告、图片、文字等形式,将节能理念宣传覆盖全城,便于市民学习和实践。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福州市在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发电、绿色生活等领域投入巨大力量,先后获批国家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全国第二批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等。

  “政、企、民”联动

  着力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

  为配合节能宣传周宣传,市机关局在东部办公区、统战部大院组织节能宣传倡议签名活动,普及“十四五”节能规划内容与节约型机关创建有关内容。长乐区、闽侯县、连江县组织共建活动、“节能杯”篮球邀请赛、主题宣传咨询活动;鼓楼区举办进社区宣传活动,广泛张贴宣传海报,发放节能宣传购物袋、宣传单,并通过微信平台宣传;福清市开展进企宣传活动,38家重点用能企业采取显示屏播放、问卷调查、视频宣传等方式,并在万华化学产业园、天辰耀隆组织现场活动,发放宣传材料,普及节能增效相关知识。各具特色的节能周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市民的节能意识。

  “节能降碳跟百姓的日常息息相关,垃圾分类、随手关灯和关空调之类的生活小事,都可以为节能降碳目标增添力量。”刘葳说,让政府带头、企业助力、居民联动,才能让全社会形成更好的节能降碳意识,“福州聚焦工业、建筑、交通、商贸、农业、机关六大领域,基本实现了节能降碳目标。”

  下一步,市政府节能办、市节能协会将继续贯彻绿色发展、节能降碳的国家战略,深入一线,创新宣传形式,与社会各界广泛联动,让节能意识真正深入人心,让节能成果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