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2021年福州人才供需情况白皮书》发布 福州人才总量达139万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18 17:31:48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潘倩)17日,《2021年福州人才供需情况白皮书》发布。“白皮书”显示,福州市人才总量达139万人,尤其是自2017年以来引进博士人才超过2400余人,人才集聚效果明显。

《2021年福州人才供需情况白皮书》发布 福州人才总量达139万人

  报告基于智联大数据自2020年1月以来关于福州市用人单位的2486292条职位发布数和人才的6815656次投递行为,对福州市人才市场供需两侧进行了深入研究。

  统计数据显示,福州市2021年第二季度人才需求总量受疫情缓解、社会经济恢复刺激,较去年同期迅速增加。

  智联招聘平台数据显示,从结构上看,2021年第二季度福州市企业需求的人才以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主,分别占比43.25%和35.73%,其次是高技能人才占比21.03%。与2020年第二季度相比较,福州专业技术人才占比有所下降,高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占比有所增长。

  近年来,福州市人才供给总量在持续增加、结构在持续优化。

  智联招聘平台数据显示,注册在智联招聘平台上的福州人才所在行业分布最多的是互联网/IT/电子/通信行业,占27.02%;其次是房地产行业,占13.65%;第三是制造业,占11.26%,第四是批发零售/贸易行业,占7.30%。数据表明,近年来福州市大力推进“三个福州”建设,推动五大国际品牌和六个现代城建设取得明显成果,引导人才向上述行业集聚。

  平台数据显示,福州市现有人才类型分布中,经营管理人才占46.34%,专业技术人才占32.69%,高技能人才占20.97%。学历分布中,占比最高的是本科占比42.97%、其次是大专占比32.25%、大专以下占比21.23%、硕士及以上占比3.55%。

  平台数据显示,福州市现有人才经验分布中,占比最高的是10年以上占比37.04%、5-10年占比32.78%、3-5年占比16.22%、3年以下占比13.96%。人才经验10年以下占比较高,表明用人需求明显年轻化。

  统计数据表明,福州市现有人才行业收入最高的行业主要是房地产、金融业、互联网/IT/电子/通信、能源/环保/矿产。

  在人才流动状况方面,2020年1月以来,福州区域人才流入和流出都呈现季节性波动。其中2020年前三季度受疫情影响,意愿流入人才数量迅速增加,净流入率提升。但下半年疫情形势稳定后,福州人才净流入率趋于稳定在15%左右,第二季度净流入率为14.70%,表明福州的城市吸引力仍具有较强竞争力,但竞争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总的来说,当前福州市人才市场的整体竞争呈加强趋势,具体体现在:高校应届生数量持续增加,企业对求职者的要求普遍提高,35岁以上的主动求职者规模扩大,求职者薪资议价空间缩小等方面,表明福州市引才聚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个福州”、“五大国际品牌”、“六个城”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当下最前沿的大数据产业、人工智能、区块链产业、卫星应用产业、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产业等,对中高端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明显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