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落实房住不炒 福州18幅住宅用地土拍延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13 16:45:56  

  福州新闻网8月13日讯(记者 石磊磊)8月13日,记者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原定于下周进行土拍的18幅住宅地块将延期到9月7日和8日举行。福州市被列入全国22个房地产调控试点城市,按照自然资源部的要求,福州将进一步管控房价,相关住宅地块的溢价率均不得超过15%。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1年7月23日、7月29日向社会发布了《关于2021年第三次公开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公告》及补充公告,原公告中涉及四城区、马尾区、长乐区含有住宅用途的宗地,将调整出让条件事宜。这18幅地块土拍日期将被推迟,有两处地块将配建共计28000平方米的人才住房。

  在今年7月23日,住建部、发改委、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提出将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领域问题。《通知》指出,要强化监督评价考核,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评价考核措施,对整治工作得力、成效明显的城市,予以表扬;对房地产市场秩序问题突出,未履行监管责任及时妥善处置的城市,进行约谈问责。此前,国内天津、深圳、青岛等城市的土拍出现延期和调整。

  近年来,福州出台多项措施,落实“房住不炒”。2016年10月,福州市启动商品房限购、限贷措施;2017年3月,福州市实施商品房限售政策,重点打击二手房市场投机炒房行为。过去两年,福州在土拍中,推行“限地价、控房价、竞自持”方式控制房价的同时,满足市民住房需求。今年的土拍中,福州还在土拍中规定了商品房指导价。

  据介绍,全国22个房地产调控试点城市,不仅包括“北上广深”四个城市,还包括南京、苏州、杭州、厦门、福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青岛、济南、合肥、长沙、沈阳、宁波、长春、天津、无锡18个城市。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加大对房价管控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