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率先出台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措施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2 18:17:42  

  为关爱帮扶自闭症儿童,福州市日前在全省率先下发《福州市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加大对自闭症家庭的帮扶力度,将自闭症儿童康复服务补助标准从每年不超过20000元提高到25000元,每月不超过2500元;贫困自闭症儿童康复服务补助标准从每年不超过23000元提高到28000元,每月不超过2800元。

  同时,将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3倍(含)且人均金融资产不超过当地年低保标准8倍的家庭自闭症儿童,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予以全额救助。在核算家庭收入时,免除核算1名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就业收入。据悉,按照福州市低保标准,自闭症儿童享受每人每月760元全额补助。

  为加大对自闭症康复服务机构的扶持力度,《通知》明确,实行租金补贴,落实水电费优惠支持。对定点民办非营利性自闭症康复机构(列入福建省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推荐公布信息汇总表)场地租金以实际支出为基数按30%给予补贴,每年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其余定点民办自闭症康复机构场地租金以实际支出为基数按15%给予补贴,每年最高不超过10万元。定点民办非营利性自闭症康复机构参照儿童福利机构水电费标准执行,即按居民用水用电价格收取。

  《通知》提出,增设公办自闭症儿童学校,新建一所公办新型特殊教育学校,涵盖学前融合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提高公办自闭症儿童教学康复水平。为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自闭症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对定点民办自闭症康复机构(含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以服务儿童数量为基数进行资金补助,每服务1名自闭症儿童满1个月给予300元补助。

  福州将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工作。各级财政把扶持资金列入年度预算足额保障。(记者 潘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