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政协为充分释放福州市工业园区活力建言献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12 18:16:05  

  福州新闻网8月11日讯(记者 苏怡莲 见习记者 林榕昇)11日上午,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关于充分释放福州市工业园区活力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议。副市长林中麟、市政协副主席王绍知出席会议,并就进一步做好该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福州市工业园区是产业经济的主要载体、城市对外展示发展面貌的重要窗口,也是内部挖潜、激发经济活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福州市工业园区发展势头良好,在2019年全省开发区年度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福州4个开发区入列综合发展水平前20位开发区名单,成绩喜人。

  会上,市政协与市直有关部门就福州市如何进一步加快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充分释放工业园区活力展开讨论,为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委员们建议,福州市各工业(产业)园区要根据自身区位条件、发展基础、要素禀赋,找准发展定位,合理分工布局。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提升土地利用率,加快工业园区提升改造力度,推广马尾、仓山、晋安等地“升级版工业厂房”改造、开发、建设、运营经验,围绕“规划修编、规范整治、载体增容”三大重点开展全市工业园区更新再造工作。此外,加强政府与行业协会、企业家协会、专业园区运营实体等第三方的联动招商、互惠互享,推动更多优质企业扎根工业园区。

  市工信局、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提案承办单位分别就提案办理情况作了答复与说明。下一步,各个承办单位将分别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发展,深入实施“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产业链链长制”等专项行动,开展园区龙头培育企业挂钩服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以园区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丰富园区行政服务分中心、代办点服务种类与服务事项,鼓励各园区发挥自身优势开拓创新,提升园区综合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创新机制、优化园区土地资源配置,全面推进我市园区标准化建设,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参会市领导充分肯定了该提案的高质量,要求承办单位将提案中的具体建议逐项落实转化成实际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