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水环境质量提升刷出新速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11 17:26:59  

  福州新闻网8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钱嘉宜)碧波盈盈、湖水清清,城水相融已成为福州引以为傲的城市名片。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1年上半年全市流域水质持续改善,大江大河、小流域国省考断面全面消除V类及以下水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水环境综合治理,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福州坚持系统治水、科学治水、精准治水、高效治水,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每年都有新进步。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水质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闽江、敖江干流国省考优良水质比例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多年保持100%。

  “近年来,全市大江大河、城区内河、小流域水质持续改善,生态功能不断恢复。”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把治水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扎实的举措全力解决水环境突出问题,使全市水环境稳中趋好。

  聚焦“水中”,系统治水。福州综合市直各部门管水治水任务,统筹岸上岸下、上游下游,统筹考虑独特的地形地势、潮汐影响、风情雨情等,将内涝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污染源治理、水系周边环境治理等同步实施全流域治理。“如,在龙江流域展开一场全流域、全要素系统治理,一方面坚持全面截污,另一方面坚持全面治乱,统筹推进污染源治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龙江上游国考断面水质优良,龙江下游全面消除V类及以下水质。

  攻坚“岸上”,狠抓整改。问题在水中,原因在岸上。福州实施“散乱污”企业整治行动,探索“电力+云平台”的长期监管模式,准确研判潜藏于大江大河、小流域、饮用水源地等敏感区域周边的“散乱污”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散乱污”企业3266家,整治完成率100%。

  创新“管理”,全民行动。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带头巡河的河长制、河长日,到“民间河长”“护河队伍”,再到设立城区内河举报专线、试点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共治共享、全民治水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数字“赋能”,智慧监管。市生态环境局整合全市环境监测资源,在全省率先探索特色环境监测站建设,通过生态云平台融合共建省市“一张图”,构建“水质监测预警、污染源监管、治理工程调度、网格化巡查、水环境执法”体系。“简单来说,数据形成一条脉络清晰的追溯之路,实现全链条防治水污染。”上述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