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推进15个医卫领域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11 17:26:44  

福州推进15个医卫领域重点项目建设

  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加紧建设。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夏雨晴 林春梅

  一座城市群众幸福生活的指数,离不开一个个医疗项目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记者10日从市卫健委了解到,福州持续推进15个医疗卫生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既有新建医院项目,也有改扩建医院项目。

  “我们将以项目为抓手,以集成化医改为动力,加快医疗卫生项目建设进度,满足更多群众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需求,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护航人民健康。”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让底色更暖

  3个项目有望今年完工

  记者了解到,15个医疗卫生领域重点项目包括10个在建项目和5个启动项目。其中,在建项目包括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福建省肝病科学研究中心)、市中医院分院项目、市一医院外科病房大楼项目、福建省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新门诊综合楼项目、市二医院改扩建项目、福州儿童医院门诊综合楼项目、市皮肤病院医技楼项目、市一医院门诊综合楼项目、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二期)项目、福州市疾控中心(新址)项目,5个启动项目包括市一医院分院项目、市二医院新院区项目、市皮肤病院新院项目、福州肺科医院肿瘤病房楼和制剂楼项目、福州肺科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提升工程。

  “市一医院外科病房大楼项目、福建省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新门诊综合楼项目、市二医院改扩建项目有望今年完工。”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利用旧改契机,加快旧改范围内的医疗设施建设,改扩建医院病房大楼、医技门诊大楼等,提升病患的就医体验感和满意度。同时,针对近期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落实规划配建医疗卫生设施,补足医疗卫生设施短板。

  让强项更强

  专科医院走出长青路

  记者近日在仓山区洪湾北路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福建省肝病科学研究中心)项目工地看到,身披蓝色“外衣”的一栋栋楼体颇为显眼。工作人员介绍,院区8栋建筑上月全部封顶,力争2023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届时将提供1200张床位,助力全省乃至区域肝胆胰疾病防治与研究再上一层楼。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金山院区用地面积约171.5亩,总投资额37.07亿元。项目建设方案由吴孟超院士亲自主导设计、优化,将在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精尖医疗仪器设备的同时,融入互联网、物联网等云端科技手段,努力建成一所现代化、智能化、医教研一体化的研究型医院,成为国内第二、东南第一的集肝胆疾病防治与新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区域医学中心。

  上世纪90年代,福建省肝病诊疗技术相当落后,肝癌患者只能去上海等地做肝癌切除、肝移植等肝脏手术。2012年,福州市政府和福建医科大学合作共建的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成立。

  今年初,福清市民陈女士因肝癌晚期倍受折磨,她为去哪里治病犯了愁:听说北京、上海、广州的医疗条件更好,制订的诊疗方案更“对症下药”。但最终,她还是选择了“家门口”的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为何改变计划?“因为对比了上海和福建给出的诊疗方案,基本一样。”她说,经过医院精心治疗,目前病情稳定,心情也大有好转。

  “这得益于我们大专科小综合技术体系建设日趋完善,不仅改变了以往病患出省就医的状况,还吸引来不少外省病患,实现了建院初心。”孟超肝胆医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曾永毅表示,医院正朝着成为国内第二、东南第一的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特色明显的三甲肝胆专科医院的目标继续前行。

  让优势更优

  “国家队”绽放新活力

  “大好事!医疗‘国家队’入驻滨海新城啦!”5月1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在长乐开诊。这个开在“家门口”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福州乃至福建及周边省份病患带来福音。

  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由省委、省政府牵头,市委、市政府建设,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共建。在华山医院的引领下,拟用5年~10年建成集临床诊疗、教学实训、科技研发、疾病防控、健康管理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水平大型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目前,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已选派100多位专家、学者,与附一医院600多名中级、高级职称医务人员组成专家团队。上海专家以长期驻扎或定期来榕等形式,提供坐诊、手术、查房、教学等。

  强强联合必将换来更高健康指数。华山医院与附一医院重点打造神经医学、骨科与手外科学、感染医学三大学科群,将共建国家神经疾病、国家传染病、国家老年医学中心联盟。华山医院福建医院一期还进驻了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等18个临床支撑学科。

  据了解,华山医院福建医院二期项目正在统筹规划,主要建设感染楼、二期病房以及科研楼等。其中,感染楼的建设是重中之重,将打造福建首个应急事件救治基地。

  “感染楼将平战结合,即平时作为复杂重症及相关感染性疾病的临床诊疗中心,特殊时期用作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应急事件救治基地,并将打造成国家疫情防控点。”附一医院有关人员介绍,感染楼按照国际标准设计,前置预检分诊,将实现诊疗、检验、检查、药房全配套,一栋楼相当于一家中型专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