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腾出10个西湖 应对台风“卢碧”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05 16:58:21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记者 石磊磊)“三捷河、林浦路、五四路二环交叉口要重点关注……随时关注雨量情况……”8月4日下午4时许,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里,值班人员在紧张地指挥调度。在8月3日11点,该中心启动城区排水防涝4级响应,为主城区腾出900万立方的库容,相当于10个福州西湖的库容。

  据该中心新闻发言人胡铭介绍,受台风“卢碧”影响,从8月3日上午启动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响应预案后,福州市城区排水防涝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都齐聚指挥大厅,及时会商研判风情雨情,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形成排水防涝合力。 其中城区水系的预腾预泄工作是重点。包括八一水库、登云水库、过溪水库、光明港、西湖、琴亭湖在内的水体水位做出相应下调。比如西湖就腾出了19万立方米的库容。900万立方米的库容,可以应对短时强降雨。

  今日5时-16时城区最大过程雨量约98.9mm(仓山城门镇雨量站)。市联排联调中心指挥大厅和现场人员已连续值守29小时,出动应急人员249人次,龙吸水6台(剩余19台备勤待战),车辆49辆,动力站26台,累计网格化巡查道路1277条/次, 清掏进水井树叶垃圾64处。截至8月4日16时,城区无积水点,主要道路、下穿通道交通正常。

  从2019年开始,福州市的3座水库,6个湖体和107条内河都在福州市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监测预警系统中进行管控。该系统通过数据、视频等,对台风的风情雨情,进行全方位监测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