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定了!福道英文名“Fuway”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04 16:32:41  

  福州新闻网8月3日讯(记者 石磊磊)福州是一座典型的山水城市。城市的绿道和休闲慢行系统,串联起城市青山绿水,让市民充分享受有福之州的生态福利。

  今年9月1日,备受关注的《福建省福道规划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作为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将正式实施。该标准主编单位借鉴了福州金鸡山公园、福道公园、福山郊野公园等休闲步道的建设经验,满足市民游览体验的同时,也提出了生态保护理念。对于广义的福道,该标准也提出了全新的英文名——“Fuway”。

  广义福道叫作“Fuway”

  福道的英文名字叫什么?

  对于福州市民来说,鼓楼区福道公园是狭义的福道。在这座公园里,你看到的福道英文名为“Fu Forest Trail”,意思是福道公园是一条绿道。

  而广义的福道,是指福建省区域范围内的绿道体系和其他休闲慢行系统。它们以福建省地质地貌、田野风光、山林原野和历史文化为特征,顺应山形水势,融合了绿色出行、生态保护、游憩健身、文化展示等复合功能。

  福道设施系统,包括管理设施、商业设施、游憩健身设施、科普教育设施、安全保障设施、环境卫生设施、停车设施、智能化设施和人性化设施,主要以驿站为主要载体,应结合不同类型福道灵活设置,从今年开始,这些福道都将以“Fuway”作为英文名。

  三类福道 根据空间关系区分

  该标准的主编单位为福建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福州市规划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市政设计院有限公司。

  根据绿道和休闲慢行系统与城镇的空间关系,该标准中的福道可分为城镇型、近郊型和远郊型。

  城镇型福道指在城镇开发边界内,串联城镇功能组团、各类绿地、开放空间、历史文化街区和其他城市山水空间的休闲慢行系统。

  近郊型福道指的是在城镇接壤区域,依托生态廊道、田园景观带和带状防护绿地,作为城镇型福道进一步向周边重要景观空间延伸的联系型休闲慢行系统。

  远郊型福道是远离城镇区域,依托优越的自然本底而设置的远足径,重点推动人民群众长距离运动休闲和远郊景观要素活化利用的休闲慢行系统。

  借鉴福州经验 强调生态修复

  在评价福道方面,标准提出了选线原则、特色文化、游径系统、绿廊系统、设施系统、标识系统、安全系统、生态保护与修复、运营维护和使用者满意度,共计10项评价标准。

  该标准有专门的章节,强调生态保护,提出节约资源、尊重自然的理念。具体要求包括:保护绿廊内的自然地形地貌和生态基底,防止水土流失和水环境的污染和生态破坏;对生态退化或已遭到破坏的区域,应进行生态修复;不宜采用裁弯取直、渠化、固化等方式破坏河流的生态环境;应尽量布置消纳雨水径流的绿地,设置植草沟和生物滞留带等小型分散设施;亲水设施应减少对近岸动物栖息地的不利影响,同时设置必要的生物通道等。

  据住建专家介绍,福州福道公园、福山郊野公园的设计团队,参与起草该标准,近年来福州各区县休闲步道和生态公园建设的经验,也在标准中得以体现。未来被称作是“Fuway”的福道,将打造成为福建绿道的一个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