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世遗大会嘉宾参观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28 16:10:44  

  福州新闻网7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文  石美祥/摄)27日,参加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嘉宾来到福州古城中轴线的最南端——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循着嘤嘤鸟鸣与阵阵花香,探寻散落各处的老洋房的前世今生。大家纷纷被这里中西文化碰撞交融产生的“化学反应”折服,并表示透过这些看得见的建筑,看到了福州城“看不见的历史”。

世遗大会嘉宾参观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

世遗大会嘉宾参观烟台山,观看茉莉花茶茶艺表演。记者 石美祥 摄

  “五口通商”福州开埠之后,烟台山成为福州走向世界、世界走进中国的一个窗口.先后有多个国家在此设立领事馆,形成了领事区,随之而来是一批批风格多样、造型美观的中西建筑拔地而起,至今仍保存着众多外国领事馆、教堂、洋行等西洋建筑和数十座中式园林古厝,奠定了烟台山“万国建筑博物馆”建筑风貌和独特的街区氛围。

  “一座花园,一条路,一丛花,一所房屋,一个车夫,都有诗意……”嘉宾们刚踏入烟台山公园便不禁掏出手机拍照,留下温馨而诗意的画面。“听讲解员说,有关单位参照历史照片,以福州传统瓦面做法修复月宫门墙帽,以传统墙面勒脚的做法进行修补,重现老福州记忆中的烟台山公园代表元素,真是太有心了。”徜徉在月宫门、古烟墩、古榕悦读广场、观梅亭等景点,来访嘉宾为福州用心传承历史文化、留住乡愁记忆点赞。

  移步换景间,品着茉莉花茶,听着非遗项目福州评话和伬唱,广东韶关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陈昉喜不自胜,立马化身拍客,用镜头捕捉在烟台山的心动时刻,感受非遗文化的无尽魅力。“这些表演和体验为这里注入更多文化灵魂,让我看到福州的另一面,感受到福州人民的幸福,有机会还得来!”曾多次到访福州的陈昉惊喜地表示,烟台山既复原历史,又体现传承发展,真正做到让历史文化街区“活”起来、旺起来。

  行走于乐群路,交错的巷弄不时可见老洋房。在乐群路12号,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早期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之一——闽海关税务司公署(官邸)映入眼帘。闽海关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海关。为了以古鉴今、以史励人,福州特地在此创办了闽海关文化展,分为千秋古关、古港肇兴、闽关创始、百年洋关、民国海关五个篇章。

  “闽海关历史建筑、文物遗存是研究海关史、建筑史、福州城市史的珍贵史料。让我们更深入了解了福州悠久‘海丝’交流史背景下‘闽海关’的特殊历史文化价值。”一边听讲解一边思考,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秘书处主任燕海鸣感触颇多,“可以看出,福州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做得很好,这对我们探寻研究古代中国‘海丝’对外交流史、近代中国开埠通商的历史有着重要意义。”

  嘉宾们继续前行,来到爱国路2号,这是烟台山领事馆中最具代表性的早期殖民地外廊式建筑之一,现在作为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第一座修缮开放的历史建筑,以崭新的面貌——福州烟台山历史博物馆展示在大家面前。在这里,一场别出心裁的“因港而兴的烟台山”特展正在举行。

  目前,该建筑一层设计为对外开放的展览空间,展示与福州、烟台山、爱国路2号相关的资料、物件,在场馆内打造出福州首个“光影沉浸式”体验空间,重现烟台山建筑各异的教堂、国际领事馆、洋行。

  “以多媒体的手法呈现烟台山的历史变迁,代入感十足,也见识到了万国建筑博物馆的名不虚传!”逛完一圈,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博士郭博雅告诉记者,“这里最打动我的不仅有烟台山多元文化‘共生’发展,还有福州保护文化遗产的决心与周到举措,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