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省邮政条例等法规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28 16:09:32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27日召开。本次会议《福建省邮政条例(草案)》和《福建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提交初审,《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和《福建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草案修改稿)》提交二审。四部法规都将百姓关注的热点写入其中,如《福建省邮政条例(草案)》针对网购普遍的现状规定在新旧小区推广智能信包箱建设,并对运送快递车辆方便出行作了规定。

  《福建省邮政条例》实施已有近9年,此次修订重点在设施规划建设、车辆便利通行、寄递安全监管、从业人员权益保障、行业绿色发展等方面。草案指出,要以“新建住宅同步建设、老旧小区政策保障”方式在新旧小区建设推广智能信包箱,同时规定了管理和维护等问题,促进智能信包箱在末端投递方面发挥作用,解决“最后一百米”投递难题。在快递车辆通行方面,草案提出,对带有快递专用标识的车辆,在确保安全情况下,有关部门应对其通行、停靠以及进社区揽收、投递等方面提供便利。

  《福建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实施也有近7年,此次修订着眼司法鉴定业务范围、司法鉴定综合评价、重新鉴定启动及效力认定、行业自律管理等方面。

  提交二审的《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修改补充完善了促进乡村振兴的福建举措、农民权益保障等内容。《福建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草案修改稿)》也对建筑垃圾减量、生活污水处理、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配置等社会关切问题作出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