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三江口打造美丽福州示范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15 16:19:57  

三江口打造美丽福州示范区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林双伟/摄

  闽江、乌龙江、马江,三江汇流;城门山、清凉山、鼓山,三山环抱。福州三江口绝佳的自然生态引来古人群居,创造了极具乡野气息的福州村落文化。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城中村日趋逼仄,村民生活环境恶劣,众多老房子年久失修,岌岌可危。

  2017年,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引入高水平设计团队,创新建立“前期策划+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重点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实施项目库”的规划体系,先底后图,绘就片区规划蓝图,全面开启三江口开发建设新篇章,打造留文、留绿、留魂的美丽福州示范区。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记者实地探访了蜕变中的三江口片区。

三江口打造美丽福州示范区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避让文物 道路调整

  三江口片区是福州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疏解老城、连接滨海新城,推动城市“东进南下”的重要使命。

  近日,记者跟随相关部门和老建筑爱好者一行,走进正在征迁中的下洋村。

  如何保护好老建筑?市资源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了一个真实的案例。在地铁6号线建设过程中,最初方案的配套道路正好经过严氏祠堂、岐阳书院、后风厝2号等文物和老建筑。考虑到现状条件,这几处文物和老建筑不适合迁建。市资源规划局会同市地铁公司、道路业主单位、设计单位多次研究,调整优化周边道路红线,尽最大可能进行避让,使得这些文物和老建筑得以原址保留。

  分类施策 应保尽保

  还未拆除的村落中,村民几乎已经搬空。偶有过路村民,听说是来调查老建筑的工作人员,都热情地指路。村民严先生告诉记者,村里因为房子盖得太密集,消防车无法通过,存在安全隐患,村民都盼着早点征迁改造。

  “三江口片区规划不是简单推陈出新,而是依托自然山水格局和人文资源特色,采取差异化保护的方式,留住历史文化,留住绿色生态,留住城市之魂。”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梁厝村和厚峰村因为老建筑较为集中,采取了整村保护的方式。而下洋村的文物、老建筑、古树名木是点状分布,将分类施策,应保尽保。其中,可以结合沿河绿地、街心公园、小广场进行规划的将原址保留,将来作为游客活动中心、公园配套、茶室、图书室等进行活化利用。无法原址保留的将迁建到梁厝片区内进行集中保护。为了让迁建的老建筑能有好去处,市资源规划局进行了三维模拟,确保每一栋都精准落地。

  迁建修复 重现风貌

  距下洋村不到5分钟车程,就是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白墙灰瓦的老建筑错落有致,稻田、菜地、茉莉花田、向日葵花田、池塘点缀在周边,生机盎然又悠然舒适,散发着福州古村落的独特韵味。

  这里已有5栋成功迁建过来的老建筑,其中3栋来自下洋村,分别是由于马杭洲河建设先行搬迁的鹰头18号、30号和后门厝21号。与征迁现场截然不同,迁建后的老建筑安详静谧,完美融入梁厝历史文化街区。

  老建筑之间的空地是拆除不协调建筑后的“留白”,静静等待着合适的“邻居”。庭院中摆上了遮阳棚和桌椅,可供游客休憩。

  举目远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像一朵雪白的茉莉花,绽放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旁,历史人文之美和现代城市之美在这一刻交相辉映。

三江口打造美丽福州示范区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和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交相辉映。

  不遗余力 守护文化生态

  在老建筑的柱子上,记者看到了“前披榭……”的标注。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原样修复,木构件和条石等都会由专业团队进行编号,运到迁建地点后,再像搭积木一样搭起来。木头若有朽坏的部分,会找同款木构件替换,条石不够也会找来同款补充。

  “在征迁的过程中,还有使用价值的木构件和条石都没有被浪费,而是继续在老建筑‘上岗’。”市资源规划局工作人员说,“在规划建设三江口片区的过程中,福州市委、市政府不遗余力、不计成本地守护传统文化和生态资源,这是用绣花功夫留住城市根脉和文化记忆。”

  从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向着江心远望,郁郁葱葱的大树傲然挺立,像一堵绿色的墙。那是由三江交汇带来的泥沙淤积而成的马航洲湿地,栖息着白鹭等10多种鸟类。福州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马航洲湿地保护,在三江口片区规划中把该湿地列入保护范围,经过生态修复,重新成为鸟儿们的乐园。

  留绿增绿 生态廊道成形

  从魁浦大桥南端出发,沿着南江滨东大道而行,崭新宽敞的道路两旁绿意连绵,路不断、绿延伸、景无限。

  “我们在片区规划中最大限度‘留绿增绿’。”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南江滨东大道两侧是超过12公里长的绿道,道路和闽江之间是1000多亩的三江口生态公园,绿道和公园共同构成了福州最美滨江景观带。

  既有的山体被保护下来,建设清凉山、铁头山等山体公园。沿马杭洲河、梁厝河建设生态公园,其中,从道庆洲桥至梁厝河两岸将建设不间断绿带。梁厝河窄处有30多米,最宽的河江交汇处有200多米。梁厝河、马杭州河有5座景观桥梁准备建设,届时市民可一路享受小桥流水的美景。

  三江口片区“十”字生态功能轴已逐步成形。东西向轴线经火车南站、南湖公园、梁厝河到马航洲湿地,南北向以马杭洲河为主轴联起闽江、乌龙江。两轴之间,生态亲水廊道、城市绿网渗透街区、蓝绿空间及慢道系统日趋完善。

  展望未来 三江口有多美

  “从2017年开始,我们几乎每周都到三江口来。”市资源规划局工作人员说,三江口规划邀请了院士专家指导,由国内知名设计团队操刀,把城市轻放在山水之间。在建设过程中,要严格确保项目按既定规划实施,不走偏不走样,这样才能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已经成为福州文化地标,每到周末,游客络绎不绝。7月16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开幕。会议期间,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将举办活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种下“世遗林”。

  人们对三江口的美好未来充满期待。展望未来,市民坐地铁可直达梁厝历史文化街区,在这里闻着稻花香,品着茉莉花茶,吃一碗热腾腾的锅边糊,寻回难忘的记忆;不远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市博物馆、市美术馆汇聚成现代文化地标……

  让传统和现代相互交融、和谐统一,三江口片区将成为美丽福州示范区、美好生活样板区、新兴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