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加长版”三伏天上线 福州12日最高气温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12 16:58:42  

  福州新闻网7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俗话说“热在三伏”。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来子——昨日入伏。今年的三伏天是“加长版”,共40天,较“普通版”多了10天。进入三伏天,福州气温火力全开,市气象台11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2日,福州大部分县(市)区最高气温可达36℃~38℃,局部超过38℃。这是福州气象部门高温橙色预警九连发。

  为什么“热在三伏”?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林介绍,临近三伏天,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进入三伏天,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同时,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此外,进入三伏,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加强控制我国大部分地区,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也就更热。杨林说:“三伏天的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人体感觉闷热。”

  那么,为何今年三伏天是“加长版”?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介绍,三伏天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今年初伏为7月11日至20日,中伏为7月21日至8月9日,末伏为8月10日至8月19日。

  据介绍,初伏与末伏固定是10天,中伏的时间则不固定,有的年份是10天,有的年份是20天,这主要由夏至到立秋之间一共有几个庚日来决定:有4个庚日则中伏到末伏间隔为10天,有5个庚日则间隔为20天。而今年有5个庚日。